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12-03 16:31

大学生科技竞赛与科技创新项目,是大学生思维能力实战化训练和培育劳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创新能力和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历来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每年参与竞赛与科技创新项目的同学逾万人次,同学们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赛场奋勇拼搏,摘金夺银,在他们身后,是一支浙科“金牌教练”团,今天,我们走近金牌教练中的几位,听听同学讲述他们的故事——


“老孙”是陪伴我们最亲近的家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3闵文彦、测控技术与仪器181应成峰、自动化172陈简单……一听说浙小科要翻牌“老孙”孙勇智,20多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纷纷写来了他们和老孙的故事,或长或短,总共有5000来字。

孙勇智,电气学院老师、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指导老师,“老孙”是爱徒们对他的昵称。在指导竞赛时,老孙是学生的“指路明灯”。自动化171黄沈涛说,一次,他和队友发现用PID控制无法控制电机转速,小车在加速时会猛冲,通过调整参数也无法解决,“孙老师就教了我们新的方法——一阶滤波函数,成功让电机加速延迟变缓。” “老孙会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耐心地用自动控制原理的知识引导我们更稳定更精确地控制小车。”自动化171袁景回忆起另一件小事依然有些愧疚,“我的第一块电路板拖了两个礼拜没完工,还是有BUG,老孙写了长长的一段文字批评我不上心。畏手畏脚的我被他一点,咬牙迎难而上,真的很感谢老孙。”

竞赛现场,老孙也是学生的“定海神针”,经验丰富的他总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所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71余婉婷记得省赛预赛结束后,“我们两组队伍的都出现电磁故障,第二天就是决赛,比赛用车又都被裁判收走。当天晚上,老孙总结往年比赛经历,和我们一起预判故障,指导我们演练修车,提醒我们现场维修注意事项。”第二天到达场地,余婉婷和队友队员各司其职,一人接线路,一人准备各测试用具,一个人准备换板工具,取到车后,立马换上备用板,不到三分钟,完成换板。余婉婷和队友赢下省赛,并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如果没有老孙带队的丰富经历与面面俱到的指挥,难以维修好车,我们也没有此后国赛一等奖。”

“勤奋”是学生给老孙的又一个关键词。“某个早起的清晨,一边为自己的勤奋得意,一边推开实验室的门,却不料居然有人比我还早,定睛一看,居然是老孙。经过观察,不管有没有早课,孙老师早上都来得很早。”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71郑金美感叹:“不怕老师是学霸,就怕学霸比你还勤奋。”“去年比赛中新增了组别,是基于ROS进行开发的。孙老师和我们一样从零开始学习,和我们一起讨论遇到的问题。”自动化172费英杰说。

备战比赛期间陪着学生熬夜通宵调试程序、课堂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难点、下雨天给学生送伞……这些其他“好”老师会做的事,老孙都做过。在老孙实验室和智能车队的熏陶下,一批同学考取了中科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众多本科毕业生就职于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宇视科技、士兰微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企业中的技术骨干。他们说,在浙科的四年,孙老师就是陪伴我们最亲近的“家长”。



有问题找卢老师,一叫就灵

在工业设计161杨眉的手机里保存这样一张微信对话截图,和她对话的是艺术学院卢艺舟老师,卢老师告诉她:“通过比赛能找到些问题,能有些提高,这样就是有价值的,至于结果怎样,并不是那么重要。如何从内而外地设计产品,如何试制原型,如何和工程师配合,最后如何表述,这样一个设计完整做下来比一般课程肯定要深入了。”这段在赛前深夜发出的文字,让杨眉铭记。

不久前,杨眉和学院同学参加了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他们的15件作品,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这些作品都是由艺术学院卢艺舟老师和同事们一起指导的。

杨眉等设计的“FEEDMI——流浪猫救助站”获得一等奖。“当初,我们提出做流浪猫救助站的概念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觉得这会让流浪猫更多更乱。但卢老师支持我们的创意,并指导我们不但完善创意,定点喂养,让流浪猫救助更有序。”杨眉和队友第一次接触流浪猫救助站这样的户外公共设施项目,卢老师建议他们深入研究市面上现有的喂猫粮机器,从设计流程开始指导。

参加比赛,同学们碰到了很多新问题,“卢老师都手把手教,超耐心。” 工业设计171沈欢和队友设计的“惊馨-车载防疲劳香薰”也参加了今年的比赛,她这样说。参加省工业设计比赛的需要制作实物模型,请模型厂定制。杨眉、沈欢和同学们都没有接触过这些工艺,卢老师一步步指导工艺流程让大家更有效地与工厂对接;杨眉做的流浪猫救助站是她第一次接触钣金件,卢老师提醒她和队友,与以往常见的塑料件有什么不同。沈欢做的香薰,前后改了十几稿,“我们设计时会缺少对实用性的考虑”,最初设计的香薰,盖子和主体之间没有留缝,卢老师提醒方便使用者打开,最好在两者直接留条缝。一有问题就找卢老师求助,“一叫就灵”。“省赛前每天找老师,白天晚上找他回应都很快,又是一点多还在微信给我们答疑。”“卢老师特别爱半夜给我们发素材,像版面设计参考一发都是上百张。”

像这种时间跨度长达半年的竞赛,又要求制作实物模型并进行现场答辩,对学生的设计思维、设计技能和设计交流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卢艺舟老师和青年老师一起组建竞赛指导小组,通过选题阶段的集中授课,创意阶段的线上线下互动教学,设计制作阶段的一对一指导,以及最终的模拟答辩,正如一开始卢老师和杨眉的微信对话所说的,通过这样一个比赛让学生能力全面提升。



我们要的,邵老师都会尽力提供

“大一一进校就听班主任说,邵雷老师带学生竞赛很厉害,第一次见到邵老师也是在学院组织的竞赛宣讲会上,大二上了邵老师的信息系统课后,我就开始跟着他做竞赛。”回首3年多来与邵老师一起的点点滴滴,电子商务161蔡正辉觉得仍历历在目。蔡正辉在邵雷的指导下,先后参加了2018、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2项立项、1项省级三等奖、1项校二等奖。“只要学生需要,邵老师都会尽力去争取。”蔡正辉说,他当初开始做“基于B2B2C的酒店服务管理系统”项目时,对B2B2C的商业模式一知半解,邵老师带着他,一起去校友公司实地了解这一商业模式,“这些我们作为在校学生难以接触的资源,邵老师都会尽力提供。”

电子商务171沈淑伟第一次参加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在确定“大学生艺术品交易平台”选题后,面对要提交一份完整商业计划书的竞赛要求,缺乏经验的沈淑伟和队友无从下手。“好在有邵雷老师,他经验丰富,熟悉竞赛规则。”了解规则才能更好地按照规则来制定高效的、可实施的商业计划书。刚开始写计划,邵老师就提醒他们要注意搜集大量数据资料,分析项目市场需求,从而锁定平台目标消费者群体。就这样,在邵老师的指导下,沈淑伟和队友们一步步完善项目设想,并最终获奖。

工业工程171冯凯茵参加了不少比赛,基本上是邵老师指导的。“邵雷老师提醒我们,创新创业类的比赛比较看重项目的新颖性以及项目的可行性,”从开选题头脑风暴会到着手写商业计划书,再到赛前完善文本,学科竞赛备赛周期有长有短,校级、省级、国家级层层递进,有的竞赛从开始到结束要一年多时间,邵老师一直在队员身边。“即使没课,对于我们这些参加竞赛同学的求助,邵老师会特地来学校,陪我们讨论、改文本。”拿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一等奖、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校三等奖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的她说,“很感谢邵老师引导我们思考,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他让我们知道,不仅要了解自己做的项目本身,还要了解风险评估、财务报表等知识,更要把视野放至市场。”

在学生们看来,邵老师不仅在专业上给予指导、教会大家要严谨认真,也在生活上给大家很多关怀。沈淑伟还担任电子商务社社长,他说,邵老师做事特别认真,之前社团要公布一份材料,就材料题目那一行,邵老师前前后后读了不下10遍,反复斟酌用字。(本期策划: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闻中心 宋珂 尹媛/文  图片由教师本人及学生提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