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11-05 16:18

编者按:走进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一线,走进学生,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群浙科“奔跑者”在奋力追梦。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校开展“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榜样师生选树活动,聚焦“奔跑者”的故事,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凝聚全校师生奋斗力量,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的浙江科技大学而努力!


2019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日前公布,我校英语专业2017级学生一次性通过率为94%,远超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52.69%)和理工类高校平均通过率(63.13%),其中优良率达到68%(优秀率17%)。

17级英语专业,84名同学,是什么成就了这样的好成绩?

语言学习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外语学院/中德学院一届届学生都有着优良学风,17级英语专业同学刚入校,就继承了这一好传统。“连续坚持两年早自修,帮助同学们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安吉校区教学事务中心负责人、英语专业老师陈靓说。

“同学们学习态度非常好,”英语专业吴青老师说起这帮同学就连连称赞:“三个班向着专四过级的目标一起加油,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一起提高。他们平时都很认真,从来不会因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多而有怨言,作业完成质量很高。”

在老师看来,语言学习有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徐梁峰老师回忆起,大一初入校时,大部分同学在课堂上都不敢发言,课堂气氛不够活跃。针对这种情况,英语系开设“演讲与口才”这一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锻炼口语表达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自信心,提升了英语的思维能力,也有助于17级同学在专四口语考试达到89.2%的高通过率。

方小卿老师要求同学们每学期至少读一本英文原著,课堂上大家轮流做介绍,分享好词好句、读书心得;韩晓亚老师推荐APP,要求每天听一篇新闻听力,轮流听BBC、CNN、VOA、PBS,并摘抄生词和常用表达,每周学习委员检查一次;同学自己组织和参加每周一次的英语角活动……这些“常规”动作让同学英语学习长进不少。徐梁峰老师说:“语言学习没有固定的公式可背,只有平时制定高标准,打好坚实的基础,积累点滴的知识,才能接近优秀、接近卓越。”

师生参与英语角活动

这样的高标准也体现在同学门日常对自己的要求上,英语173班魏柯娜对自己有个“狠招”:“我会把每次的模拟考当作正式考试来对待,告诉自己这是唯一一次机会,要拼尽全力。每次批改时,我都以最严格的要求来扣分,得出的分数虽然可能会小有打击,但这种打击能让我时刻保持危机感。”每次订正时,她会把需要收集的单词和词组收入随身携带的小本中,在课余时间拿出来反复温习巩固。这样的小本子,几乎每位同学都准备了。

在方小卿老师看来,“17级同学都很积极地参加竞赛,配音大赛、演讲比赛、翻译比赛、写作竞赛……积累自己。他们也积极参加丰富的志愿者活动,运用所学知识,不断完善,突破自我,才能打下扎实的基础。”

攻克“拦路虎”总有妙招

难,难,难!听力在同学们看来,是专四考试最难的部分了,除了选择题外,还有填空题和听写题。“除了练,没有别的捷径。”英语171班唐家月针对自己这一短板下苦功,“我有个姐姐也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会结合我的实际情况,每两天给我发一个音频,大约十几分钟。开始时如同听天书,隔两天听完后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然后姐姐进行纠正补充,进步很快。”英语172班谢听听把记单词和听力联系起来,“记忆单词时不只是要知道它的意思和用法,还要熟悉它的发音,这对听力有很大帮助。”

学生笔记

在常人看来枯燥的背单词,同学们也有妙招,随身带的小本上记录了平时碰到不会的单词,易错、易混淆的单词,不时拿出来看看。“后期冲刺可多背诵一些高频词汇。”“将单词或词组放在语境里去记忆,并且多尝试用它来造句,这样不仅对单词印象深刻,更能在写作时信手拈来。” 英语171的韦琴嫚、张文慧传授的这些技巧,17级的很多同学用的得心应手。

做好“错题归纳总结”是同学们都会的一招。谢听听说:“这可比单纯练题刷题要重要得多。比如单项选择中的语法题,就要掌握语法教程书,做过的错题要找到相应的知识点,以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

这些从日常学习中积累的一个个妙招,最终让大家都收获了好成绩。

温暖大集体一起前行

英语专业就像一个大家庭,外语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朱吉梅老师说:“我们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低年级学生听、说、读、写基本专业技能的培养,综英、听力、阅读、语音、写作、语法、口语等基础课老师各司其职,在专业上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同学们一步步地夯实专业基本功。”从17级开始,学院安排专业老师做班主任,方小卿、徐梁峰、韩晓亚分别成为171、172、173班的班主任,三位老师深入同学,了解学习,了解生活。外语/中德学院党委启动“外语导学360”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教师结合自身特长为学生的外语学习解惑答疑,指导学科竞赛和科技立项,做好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工作。

“外语导学360”志愿服务活动

专业老师们也都很给力。“吴青老师经常说: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问我,我会解答,不好意思当面问也可以线上找我,积极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魏柯娜说:“每每想起这句话,我就觉得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有人陪伴的感觉真好。” 张文慧说:“吴老师还让我们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给我们一一分析,每次的错题订正她都会再收上来看一遍,给我们指导。”

“邓韵声老师一开始就建议大家,每天给自己安排不同的听力任务,制作每周计划小卡片,完成后打勾。每周听力课后,邓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把同学们的小卡片一张张收上去,时刻了解大家进展。”英语171班张雨莹说。

英语171陈自立说:“教写作的王金生老师,每次上课都激情饱满,授课方式新颖,善于挖掘写作思路,他爱点名让大家发言,同学们一开始还有点小紧张,上课时精神却更集中了,思路也更加开阔。”

两位辅导员王春叶、龚雪萍和同学“打成一片”,及时了解和化解同学的消极情绪。龚雪萍老师总是会去联系一些成绩优秀的学姐,有浙大交换生、专四高分学姐、名校研究生等来传经送宝。

在这个温暖有爱的大集体中,同学们一起进步。接下来,17级英语专业同学还要再接再厉,向专八考试发起挑战!祝他们考出好成绩!(本次策划:外语学院/中德学院   学生记者 阮含露  张金伟/文  图片由17级英语专业同学提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