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10-30 16:01

(两校区辅导员在一起)

大学校园里,关于辅导员的故事很多,关于辅导员的传奇很多,那么,辅导员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物?今天,我们随机走近3位年轻的辅导员,听听他们和学生的故事——

 

心急“辅导员还没女朋友”

    “大学里最遗憾的是我们辅导员兵兵居然还没有女朋友。操碎了心!”6月走出校门前,信息学院毕业生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呐喊”,这位让同学“操碎了心”的“兵兵”是谁呢?信息学院吕兵兵是也,来听听毕业生怎么说“兵兵”——

 “大一刚进校时,看到兵兵对他印象并不算好,后来发现,这个老师没架子,和什么样的同学都能交流,认认真真对待每位同学,能记住每一位同学的事。”计算机专业韩康说,“相比本专业我对设计更有兴趣,大三暑假兵兵在考研教室看到我自学设计,问了我几句,鼓励我耐心学,一点都没有催我找工作的意思,这份理解和尊重让我感动。”

“大三暑假我留校复习,想找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多点收入,兵兵帮我联系了留学生中心找到岗位。我后来才知道,他问了很多老师,甚至是其他学院、部门老师。知道我要考公务员,他把自己以前的经验分享给我、给我推荐很多信息,介绍考友让我们交流。”数字媒体毛亚丽说。

 “我参加‘年度人物’推选的时候,压力很大,那段时间正好别的几件事都不顺,我很沮丧了,兵兵给我打电话。后来,看到我朋友圈发对找工作的焦虑,他又私发我招聘信息。他发的这些招聘信息不是随便转的,都是针对每个人需求的。”关圣凡说

“兵兵找我们帮忙,都会谢谢我。去年学校‘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时,我做了一天工作人员,又累又饿,兵兵特意给我买了酸奶,暖啊。”陈琦说。

这么暖的一位老师,同学又都觉得“他到工作上很认真仔细,非常讲原则”。

数字媒体楼可欣从入学就做了辅导员的学生助理。“大一我好不容易抢到了Bigbang演唱会门票,是周四晚上的,要请假去看。原以为和兵兵这么熟肯定能开到假条,结果他没同意,而且没有丝毫转圜余地。可惜了我的票啊!”

“申请、发放学生火车票优惠磁条的时候,兵兵会一个个核实同学的乘车区间,我们这届400多个人的信息他都知道,太牛了。”

“兵兵给我们发通知消息的时候都是反复检查的,这时谁在办公室都会被他请来把关。他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剔除很多无用信息,把最要紧最有用的浓缩到一条里告诉我们。”

(吕兵兵请学生帮自己“找茬”)

这样的辅导员怎能让人不爱,来听同学的表白:

“我不知道找谁的时候,我就会找兵兵。如果他不知道怎么解决,他也会帮我找到其他能解决的老师。”

“我们是最幸福的一届,是兵兵带的第一届学生,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我们身上了。”

“每年‘五四’毅行,兵兵都会和我们一起走。期待以后每年‘五四’都能再和他走上一趟。”

“若干年后回忆学校,我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兵兵。”


“静静”真的太好了

提到安吉校区辅导员赵静,校区后勤车队的司机就会说:“哦,就是那个学生晚上生病去医院,再晚她都会一直陪着的小姑娘。”不止陪着看病,当学生参加篮球赛,赵静是拿起喇叭带啦啦队呐喊助威的那个人;当学生期末离校前,她是去一间间宿舍问候道别、提醒注意旅途安全的那个人。赵静的学生从不喊她老师,而是亲热地叫一声“静静!”

(赵静(前排左二)和学生在一起)

工作中,赵静充分利用与学生年龄相仿的优势,和他们零距离交流、融入他们的圈子。环境设计182徐嘉赫回忆起最初见到赵静,是大一军训时,军训那么多天,静静一直在学生方队旁“陪练”。“刚进校时,大家还有点拘谨,静静时常跟我们开玩笑,经常询问我们生活上有没有困难。”作为学生助理,环境设计182胡伟芬与赵静相处时间更多,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协助赵静做“竹海新秀”文化节艺术角展示,从展览方案制定、作品收集、到展示角布置,各个环节赵静都亲力亲为。本来辅导员事情就比较多,赵静还要备课上课,准备艺术角展示就更忙了,“看着她忙得饭都来不及吃,真是心疼静静,真想我能更帮得上忙些。”

最直接的教育莫过于以言行影响学生,服装与服饰设计182团支书阮裕熊回忆起一次交申报材料。“静静认真看了材料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当时已经晚上10点多,我还有别的工作要做,我心里也也打起了退堂鼓” 阮裕熊说,“静静主动开始帮忙修改文字稿,还一直鼓励我说已经做了这么多工作,不努力完善一下太可惜了。”两个人忙到凌晨5点才完成了这份材料。听做辅导员助理的同学说,第二天赵静依旧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静静真的太好了,”阮裕熊说,“我只能想到这么朴素的一句!”

“赵静工作很仔细,” 安吉校区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葛龙威老师说了一个故事。“今年5月有一位家长来学校致谢。家长非常感激赵静的细致和努力。这位家长的孩子是特殊学生,一年里关于这位同学,赵静做的工作笔记中相关记录有78次,数一数有30多页,陪学生就医3次,每周与家长沟通四到五次,仅手机上的沟通重要信息记录就有560多条。

(赵静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

 

周到的“菜包”大哥哥

“菜包”是生化学院同学对辅导员蔡瑞康的“昵称”。评价“菜包”,生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化工172班的周津羽用了“周到”两个字,她说了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运动会刚刚结束,生化学子都很努力,但是我们今年的总体成绩比去年差了一些,大家都有些遗憾和沮丧。总结会时,菜包没有比成绩,他分析了两年的主客观因素,鼓励我们只要努力就是最大的收获,让大家又有了满满的冲劲。”周津羽说,平常“菜包”也会从很小的事来提醒学生干部,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如何和学弟学妹打交道。

(运动会扛旗陪跑五千米比赛的“菜包”)

已经在华东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的丁慧丽、朱友亮等19届毕业生还记得,在考研教室备战的生化学子都要“提防”着“菜包”的不定时点名。“他经常会路过考研教室在外面拍张照,看看大家复习状态。”为了大家鼓劲,他也常常会送去点心、水果。在考研群里,他会上传各类资料。复试前,“菜包”和几乎每位要参加复试的同学都聊了,提醒他们要注意的。这样“周到”的服务,让大家很受鼓舞。“特别暖!特别有力!”

(考研同学第一时间和菜包报告录取好消息)

“班里有什么事都可以去找他,我们自己有事也都可以随时找他。”19届毕业生夏伟君说,大三第二学期开学,他和很多同学一样在就业和考研两个选择间犹豫,就去找了“菜包”。“‘菜包’仔细和我们分析专业优势、就业前景,我决定先就业。”在求职中碰到困惑,“菜包”又一次次和夏伟君一起分析,帮忙修改简历、模拟面试。“‘菜包’可唠叨可烦了”,可这份唠叨这份烦让夏伟君和同学很受用。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辅导员忙碌在学生工作一线,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做好青年成长的引路人。他们说:“多年后,若学生想起当年那位辅导员时会心一笑,那便是这份工作最有意义的地方吧。”

(本期策划:党委学工部  新闻中心  宋珂、尹媛 /文  图片由党委学工部、辅导员本人及学生提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