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11-15 16:11

日前,“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举行,在这场共吸引了1203支团队,上万名师生参加的比赛中,我校学生摘金夺银,共收获4金9银3铜,今天“浙小科”带大家看看4个金奖项目,看他们如何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大二学生拿下金奖,她却说自己太“菜”了

项目名称:影像游埠、浸品时光—游埠古镇“摄影之家”建筑改造方案

参赛队员:17建筑学盛洁、汤思婷、王畅畅,16建筑学沈颖、臧婉莹

和其他组相比,这一组同学的参赛之路有些波折。本打算参加招标赛道的她们,因6月没能通过校内初赛而止步省赛。本学期开学前一周,老师推荐比赛有新类别后,大家一致决定再搏一次,报名参加自选赛道,最终收获一项金奖。

拿下金奖,盛洁却一直说自己太“菜”了。“当时需要搭建游埠古镇原始建筑模型,可我们连古建筑的椽、 梁、行架、襻间等构造都不能清晰地认出。”既然选择了“末班车”,盛洁和队友就硬着头皮上, 查阅书籍,跟着建筑师学……一周时间里,她们尽最大可能恶补中国建筑史,“最终建的模型还是很细致的,效果图比较精准。”沈颖、臧婉莹两位学姐两天就能画完立面图,盛洁和汤思婷、王畅畅3个硬是磨了一周才画完剖面图,她又一次感叹:“还是菜了点”。

原本抱着“陪跑”心态的她们,得知项目入围省级初赛后,对自己下了狠招,确保项目规划科学外,更注重答辩呈现时的趣味性和创新性。为了盛洁和队友去谷德、archdaily等建筑网站上学习,润色文本,增强文本的故事感,这使她们的项目在答辩时呈现得更为活泼通俗,也更具有感染力。零基础自学制作的效果动画,穿插在答辩PPT中被评委称赞“做得像大片”,也惊艳了其它参赛小组。


为187幢民居扫描建档

项目名称:重塑风水、宜居下潘——生态与建筑微气候视角下的下潘村庄营建

参赛队员: 15建筑学丛蕾、林慧敏、俞江龙、叶小南




“项目能不能落地么?怎么落地?”决赛答辩现场,几乎所有的队伍都遭遇评委这样的发文。丛蕾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特别有底气,为了这个项目,团队先后实地到金华下潘村4次,每次蹲点3、4天,实地调研该村人居环境,对村民的需求有非常细致的了解。“建立在扎实调研分析上的设计,让我们的项目更具落地性。”

   下潘村有187幢古民居,从道路系统到建筑风貌,再到室内环境、建筑形式,丛蕾和队友逐一现场勘查,还选择其中1幢民居和村里17个点位,对室内外的温度、湿度、风速、照度和噪声级进行精准测量和分析。这样细致的工作后,丛蕾团队将村落划分为三大区块:历史风貌区、宜居协调区和新村安置区,并按照建筑分类保护和整治的要求,设计规划了五种演进户型,从而打造高质量人居环境的传统村落。“专业性极强。”竞赛评委听完她们的答辩后,现场给出高评价。


乌托邦里的“实干家”

项目名称:创想乌托邦 稻映世界村——全球化视野下桐庐县彰坞村乡村创意规划设计

参赛队员:16建筑学赵 祎、张婧雯、曾 颖、於溇婧、苏琬琦

“简单来说,我们这个项目就是结合彰坞村的现状,推动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赵祎小组选题本就是彰坞村正在谋划的重点工作之一,而且已经有多位客户表达了对该村发展文旅产业的投资意愿,选题实操性很强。但与之相伴的事,赵祎团队面临实际、细致的客户需求。“成本要如何控制?建筑消防如何设计?室内动线怎样更优化?”

每次和村代表、投资方开完会,赵祎和队友都要迅速理解他们的要求,对项目进行修改。赵祎说多亏以前上过的课,“每学期两个专题设计的建筑设计课,让我们掌握了设计入门的方法和开始设计时用得到的知识点,课程作业则让我们熟悉一些常用软件。”这些都成为了他们的基本储备。炙热的骄阳下,每周1-2次会议,辗转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在汗水流淌间,赵祎和队员们一点点修改,努力满足实际需求。“初初我们想把所有房屋窗子改为落地窗,但投资方认为,无论是从实用性还是从契合当地的建筑气质来说,这是‘美好想象’。”几番“唇枪舌战”后,最终达成一致,在延续乡村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将部分民宿改成落地窗。赵祎说,在实际设计中,将浪漫设想和实际使用结合起来,是我们团队在竞赛中斩获金奖的最大法宝。


难忘机房里的疯狂“一夏”

项目名称:行武练市——湖州练市镇·老仓房改造项目·方案设计

参赛员:16建筑学候淼,14建筑学姜韧聪,16建筑学沈颖、蔡子丰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我们想试着自己专业能力为浙江未来乡村的发展提出创新方案。”3月确定选题后,候淼团队就着手搜集资料,开展背景研究、区位分析。在实地调研过规划用地后,她们与当地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实际需求,最终决定将老仓房改造成乡镇文化活动中心。

方向确定,开始行动。“从‘五一’开始,我们就把学院机房当成了家。早上八九点进去,一直要待到晚上十一、十二点,画图、修改、讨论、再修改,是我们那段时间的日常。”进入暑期,大家都要实习,除去上班的时间都用来准备比赛。

“备赛时就想着快点结束,现在回头看,才发现这些日子虽然很紧张,但是大家为了目标一起奋斗,又是那么的珍贵。”候淼依然有些激动。


“感谢你们,我的老师,我的学长”

一路走来,所有参赛队员深深感谢所有帮助、指导了他们的老师、学长。

4支获金奖队伍中,3支由武茜老师指导。“有武老师在,我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侯淼对武老师指导的文本修改印象很深,团队原本用“利用圆形粮仓的特质,设计了售卖小亭”这样的表述,武老师指导他们改成“提取圆形粮仓的元素符号设计了可移动的售卖小亭,使其达到轻量化、元素化、标志化的效果”。这样一改,大家都觉得不仅表达更规范,传达的信息也更多。类似这样的指导让团队对文本要严谨、如何严谨有了切实体会。

盛洁记得,武老师不仅从建筑设计专业帮助小组修改提升,还请来城市规划专业的老师从规划专业角度为项目“问诊把脉”。武老师组织的反复多次的预演,也让参赛同学收益良多,“除了校内答辩外省赛前,我们还进行了3次预演答辩,提前感受比赛氛围,也进一步查找了项目的短板,在决赛前做出调整。”

丛蕾这组是由城规系丁康乐老师指导。刚确定竞赛题目,丁老师就带着大家一遍又一遍的分析选题,帮助修改项目切入路径、调整问卷选题设置、挑选现场实测点、优化设计方案。丛蕾和队员前往金华下潘村实地调研和现场实测时,丁老师每天晚上都要电话连线1、2个小时,沟通当天收集到的信息,提醒第二天工作注意事项。丛蕾说:“有一天晚上丁老师又给我打电话,讨论立面整治方案,听到电话那头报站的声音,我才知道他是在等高铁间隙给我打的电话。”

即使是毕业了的队员,也并没有真的“离开”队伍。候淼团队中有一位19届毕业生姜韧聪,现在已进入厦门大学继续深造。提交材料前,他还在就项目中涉及的运河流线等问题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建筑学10届毕业生康秋玮已从事乡村建设发展工作5年多,此次也成客串了竞赛指导老师。他说,同学们参与竞赛,可以深入了解乡村建设模式,有助于他们了解市场导向,也为今后就业积累了一定的基础。

为用自己才华为乡村振兴工作带来新亮点和思路的同学们点赞!(本次策划:创新创业学院、建工学院  新闻中心 尹媛  学生记者 徐烂/文 视频、图片由各团队提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