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11-11 15:04

编者按:走进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一线,走进学生,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群浙科“奔跑者”在奋力追梦。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校开展“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榜样师生选树活动,聚焦“奔跑者”的故事,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凝聚全校师生奋斗力量,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的浙江科技大学而努力!


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生化学院朱瑞瑜获工科组特等奖,艺术学院/服装学院杨成获文科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吉超获思政组二等奖、理学院/大数据学院黄喆获理科组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快来一睹“青椒”们的风采吧!



朱瑞瑜:她的课堂 学生是主人

一说起朱瑞瑜老师的课,17级食品专业的金诚豫就说:“朱老师的课很独特。”朱瑞瑜正在给17级同学上的是《食品工艺学》,“朱老师的课经常会让我们分组来完成一个命题。”最近一次课,金诚豫和同学要完成“杨梅干的制作”这项作业,两个班60多位同学分成了13组,大家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制作工艺,查资料,介绍每组的工艺流程,对每组选择的工艺流程,朱瑞瑜老师都会引导点评,同学们对“不同的干制方式制作食品”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16级周澄笑曾经上过朱老师主讲的《食品贮藏与保鲜》课程,课上极强的互动性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每次两节课的时间里,老师都是不停提问引导我们思考。”“朱老师还有一招,她要求我们两人一组完成作业课上用ppt介绍,其他同学可以随意提问,为了应付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准备的会很用心。为了给别的组提难题,我们也会对其他组的内容很感兴趣,上课绝不会有人开小差。”

在年轻的朱瑞瑜老师看来,课堂是学生的课堂,“要把学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参与进来。”朱老师说:“刚开始上课提问,学生也很安静,他们没有习惯提问、讨论,我不断鼓励,持续提问,现在他们很接受互动课堂。一方面,他们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另一方面也培养他们聆听、辨别别人想法的能力。”

朱老师上课,还有很多实际生产中的案例。“‘食品工艺’这门课看着很简单,学生看书就能看懂,但到实际生产环节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作为全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的评估专家,朱瑞瑜经常会去企业“会诊”,“每次到企业,我一方面作评估,一方面也在学习,多带一些实际生产案例带到课堂,帮助学生理解工艺背后的原理。”“罐头为什么会涨罐?”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朱老师会带着学生从排气、微生物两个角度入手排查,如果是微生物引发的,又会是哪些原因产生微生物,一步步分析,“要引导他们,学会一种系统思考的方法。方法的学习比知识的掌握更重要。”


杨成:混合式教学强化学生创新能力

《影视动画剧本创作》这是杨成老师给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同学上的一门专业课,这门课是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之一,杨老师在教学中特别注重混合式教学,“信息时代,做好‘线上+线下’结合对我们教学是一种有益尝试。”他把这门课放上了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

为了准备慕课,杨成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视频资料,收集了大量当下热点影评、热门动漫作品剧本、学生剧本,还有经典动漫作品案例100多部,网络试题库他也准备了30多套。在杨老师的课上,课前大家通过MOOC平台发布的前测PPT预习,对知识点初步有感性认识。课堂上,通过杨老师丰富的案例分组讨论、分析。课后,结合慕网络资源展开学习研讨。18级动画专业陈凤对线上讨论区这个版块特别喜欢,她说:“在讨论区里,我们可以分享自己的观点,对有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或者提交自己的剧本请大家讨论,深化对剧本创作的认识。”

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艺术学院刘颖林教授这样评价杨成老师的课:“在课堂上,杨老师针对专业特点拓展学生知识,通过提问、讨论等互动形式,启发他们多元思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强化学生创新创意能力。他注重因人施教,尊重学生独立思考,包容个性化的观点。备课时融入哲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拓展讲课深度。这些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是很有益处的。”


张吉超:鲜活案例讲透思政理论

“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张吉超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她努力用年轻学生接受的方式讲活、讲深、讲透学生看来枯燥的理论。

在张老师的课上有很多与主题相关的最新案例。讲到“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很多同学都看过最新大片《流浪地球》和美国大片《星际穿越》,她带着同学从两部大片中比较中美文化的差异,引导学生理解这些社会意识的差异正是由中美不同的社会存在所决定,让同学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讲到“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张老师又和同学们说起股神巴菲特,说起快递小哥雷海为,“复利式的财富积累是巴菲特成功的关键,复利思维体现的正是从长期量变积累到质变飞跃。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上,快递小哥雷海为,击败众多强手夺冠,他利用每天送外卖的碎片化时间来读诗,最终依靠坚持不懈的量变积累,将平凡变成了不平凡。”为了让同学从更宏观的视野来认识,她又比较了英国工业革命后的经济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腾飞。

提问、比较、讨论……结合案例,张老师和同学丰富互动,“从感性具体到理性抽象,最终实现价值升华,让案例落脚于原理的实际应用。我们要让学生理解、认同这些理论,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理论的强大魅力。”


黄喆:因人施教上好留学生的物理课

和中国学生相比,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数理基础相互不均衡,思维也比较活跃,为留学生上物理课怎么上?黄喆老师有办法。比如上《光电子学》课讲到“量子效率和响应度”,黄老师先带同学回顾之前所学知识,回忆有哪些光电材料,各有什么特性,导引到那节课的主题。针对留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黄老师又布置了课外作业,请他们对实际光电检测器性能进行探讨。

《光电子学》《数字图像处理》《光通信技术》……黄喆的课大多是给国际班留学生上的,“给留学生上课,不能枯燥,少讲理论,多说实践,这样更能吸住他们,调动他们积极性。”结合留学生特点,黄老师上课时会多准备一些相关链接,让留学生形象地去感知知识点。“上《数字图像处理》时,我通常会讲完一个图像处理后,立刻现场拍照来处理展示给学生看,很有效果。找学生兴趣点,寓教于乐。”针对不同学生个体,黄老师还会再做区分,“有兴趣的同学,我会讲得深入一点,深化他们认识。”

对自己的教学,黄老师会不停复盘梳理,要增加生活化的案例,更好激发学生兴趣;增加不同类型讨论案例,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建设网络课程方便学生持续学习和教师对学情的把握……这样的复盘,让黄老师的讲课更加精彩。

(本次策划: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新闻中心 宋珂/文  图片由教师本人提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