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排舞金奖?4个?你没看错,浙科“排舞小姐姐”,来了!!!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12-06 14:00

金色的奖杯,自信喜悦的笑容,让舞房里落下的一滴滴汗水,长成了胜利的果实,用实际行动证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最近,校排舞队火了,这群漂亮的小姐姐在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中国大学生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中获得经典系列规定动作、健身排舞大集体项目规定单曲、自选串烧及单人比赛4个项目的一等奖。

“很多人觉得排舞一般都是中老年人跳的,年轻人跳排舞总感觉怪怪的,但这其实是种误解。排舞本身就是健身操舞的一种,没什么不一样的。” 这支由体育部杨榕斌老师指导的高颜值团队,共有13人,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只有一名是大四学生,其他都是大二、大三学生。杨老师介绍,大一同学可以通过参加排舞俱乐部打下基础,大二后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留下来继续练,基本开始按年级形成队伍梯队。“平时大家只能互相凑时间,有时晚上,有时双休日,每周凑三四个时间段,一次训练基本三个小时。到了暑假就集训。”谈起自己的队员,杨老师特别骄傲,“这些队员都很优秀,不光训练成绩好,学习成绩也都很棒,好几个都获了省级奖学金。”

(11月12日—18日,第15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中国大学生健美操、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在南京举行。)

为了这次比赛,队员们个个都很拼。有的训练期间生病、有的受伤,照样坚持,每次训练大家都是头发、衣服湿透。“喝下去的水都变成了拧出来的汗。”回忆起比赛前的“疯狂”集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71班的陆靓霞开玩笑说。比赛在11月,但集训从暑假就开始了。先跟着老师发在群里的视频自己练习,熟悉动作,8月25日正式集训,但队员们都提早两三天回到学校,自己抠动作,互相指正学习。对没有舞蹈基础的陆靓霞来说,下叉是很让她“崩溃”的一件事,“经典系列规定动作曲目有《芳华》,这支舞的对柔韧性要求很高,可我这方面又是短板。”为了能够快速练就“一字马”,陆靓霞从一放假就开始每天做侧踢、压腿、睡前在床上开横杆……“每次练完都巨疼,但我不能拖团队后腿。”陆靓霞说。暑假六天的高密度集训,开学后一周两次到四次的练习,从步伐到手部动作,杨老师一个个给大家指导,舞步从迟缓到烂熟于心,队伍从参差到配合默契,陆靓霞跟着大家一起进步。同时还要备战11月省大运会田径比赛的她,腿酸腿软成了“常态”,陆靓霞给自己开了“小灶”,每天坚持泡脚、按摩,既是为了预防受伤,更是为了不让自己掉队。

排舞队队员训练

和很多零基础的队友相比,视传174班的柳心悦算得上“资深舞者”。她从6岁开始学舞蹈,练过拉丁舞,也跳过健美操,但排舞还是今年刚开始尝试。“相比其他舞种,排舞不突出个人,更讲究团队配合与整齐程度。” 尽管舞蹈基础比较扎实,可舞曲《芳华》里的竖叉、横叉、扳腿、大跳还是把她折磨得够呛,“每次回到寝室就‘葛优躺’了,连下楼拿外卖的力气都没有。”除了锻炼自己的软开度以外,柳心悦也花了很大的心思揣摩《芳华》的气息、姿态、表情等。“这些细节的东西也是完美舞台呈现的重要部分。”为了更贴合舞曲所需要的感觉,柳心悦特地看了电影《芳华》,其中的舞蹈排练片段,她更是揣摩了一遍又一遍,并常常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以求对舞蹈情感拿捏得更加准确。跟着队伍拿下了三个集体项目的一等奖,在单人赛中也有精彩表现。“单人赛舞曲与其中一个集体舞舞曲是一样的,但两者要求不一样,单人赛需要参赛者自编开头和手上的动作。”为了设计出与舞曲风格、节奏相符的动作,柳心悦在网上翻看了很多视频,找出合适的动作和自己想的一些动作串联起来,融合出更好的效果。时间和汗水的挥洒,最终她收获规定曲目一等奖。

这次去南京参加全国比赛,各个项目安排紧凑,队员们每天早上五六点起来化妆,晚上十一二点回酒店,比赛期间所有的用餐都是蹲在地上解决的。“姑娘们还是很给力的。”杨老师直言,自己在训练时她们比较严格,但到了赛场就基本放手了,不给压力,按平常发挥即可。

虽说也曾代表学校参加过不少比赛,但电子商务171班倪琳在此次参加个人赛前特别紧张,“上台都不知道在跳什么。为了放松心情,我就盯着一个评委使劲笑。”在意外拿下个人赛二等奖后,倪琳率先向家人们分享好消息,结果妈妈还“嫌弃”地表示:咋又是“千年老二”呀,逗得大伙都笑了。

聊起此次出征过程中发生的有趣故事,柳心悦最难忘的是在比赛期间的每天晚上,都要偷偷地吃上好几包薯片和辣条,“参赛之余总要适当快乐一下。”队员们有些提前制定了景点观光计划,有些则把当地的特色美食做了个排序,想挨个尝鲜。遗憾的是比赛太紧凑了,只有一个上午能休息,大家逛了夫子庙,吃了鸭血粉丝和盐水鸭就回来了。

据了解,在此次“满载而归”后,姑娘们下一场要备战的是再过几天就要开始的2019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目前又已进入集训状态。“平时既要上课,还要做小论文、作业,安排比较紧凑,排舞反倒像是一种放松方式。”队员数媒171班周雁笑着说。(本期策划:体育部  文字:钱江晚报 学生记者 徐烂  图片:校排舞队)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服!不!服!听听浙科“金牌教练”的故事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追求卓越,看“特优学风班”感受青春力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看经管学院“经彩”学子如何玩转青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收获“农信杯”4项金奖,浙科学子用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省第十一届青教赛,且看我校“青椒”如何打造“金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专四一次性通过率94%,看17级英语专业如何考赢这场试!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是谁?他们是浙科辅导员!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寿青山:师生吃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