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已有近四十年的对德合作历史,是德国最早援建的中国应用型大学之一,先后执行过浙江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合作项目、中德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中国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和“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CDAH)”的基地建设单位。两任德国总统曾亲访我校,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接见我校代表并对学校中德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包括德国驻华大使、驻上海总领事、州长等众多德国政要到校访问。由此形成了学校厚重的中德合作历史和丰厚的中德合作成果,学校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对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目前,学校与32所德国高校及有关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了教师交流、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开设国际化专业、合作科研、共同举办学术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合作项目达98项。据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中德高校合作项目数量方面,学校位居中国高校第二位。截至2022年12月,学校先后选派了2830名学生赴德国高校学习及交流,累计接受1295名德国留学生来校学习。我校项目学生在德学习期间,共有33人次荣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德方机构颁发的各类奖项。学校先后选送656名教师赴德国进修学习,共聘请德籍专家及语言教师1329人次来校工作讲学,先后授予43名德籍教授“名誉教授”称号,其中7名教授荣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

学校现有十一个中德合作平台,其中人才培养平台五个,分别是中德学院(CDI)、中德工程师学院(CDAI)、中德工业文化学院、中德论坛(CDAH)、中德校企合作联盟;智库咨询平台四个,分别是中德合作委员会、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科技人文平台两个,分别是浙江中德科技促进中心(中德科研合作机构)和德国埃尔福特孔子学院。通过各中德合作平台的运行,学校对德合作不断持续和深化。

自建校伊始,学校就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应用型大学办学之路,致力于建设“德国模式、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应用型大学。目前,学校正积极贯彻中德两国领导人在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就鼓励双方高校与企业开展 “双元制”教育合作达成的共识。2021年9月,与德国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合作的全国首个中德校企合作车辆工程“双元制”本科专业试点项目获批并顺利招生。

在不断深化中德合作交流的同时,学校同步推进以德国为代表的德语国家研究工作,分别于2009年成立了校级研究机构--德国教育与文化研究所,2013年成立了校级研究机构--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研究中心,2018年在二者基础之上成立了独立的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并依托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于2019年筹建跨学科的德语国家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对德国及其它德语国家的教育、经济、科技、文化及中德人文交流等领域的研究和交流工作。2022年5月,学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正式获批为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数据截至2023年1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