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 

百名教授讲座第165期: 夏烈教授谈“中国网络文学20年与浙江模式”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4-25 09:14

4月23日,2021年学校“阅读文化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读书月活动,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教授作为首讲嘉宾,做题为《中国网络文学20年与浙江模式》的讲座。

夏教授指出当下青年处于纸质阅读有所衰退,网络阅读悄然兴起的时期,传统作家和传统文学概念也是为了区别网络文学而生成,他引用白烨在《文学的新演变与文坛的新格局》中提到当下文坛格局的“三分天下”:以文学期刊为主导的传统文学,以商业出版为依托的市场化文学,以网络媒介为平台的新媒体文学。

夏教授以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著名的网络作家为例,从创作状况、受众状况、队伍状况及海外传播状况向师生详细介绍当今网络文学发展的现状。

夏教授总结说受众(读者、用户)、产业和资本、 国家意识形态和商业经济这四种基本力量会影响网络文学的发展。结合浙江的网络作家发展现状,他指出,浙江网络作家们为浙江网络文学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创作优势,并且在浙江举办的众多相关比赛和迅速发展的文化产业也构成了“浙江模式”的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

讲座上,夏烈教授受聘为人文学院的客座教授。(学生记者 万宇航 李雅静/文 学生记者 郑忻宇/摄)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