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多位院士齐聚安吉 探索“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发展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3-07-31 14:31

2A672

“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如何满足绿色发展要求与城市更新的‘双碳路径’”“创造美好的人居环境,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建设行业不应该成为问题的一部分,而应该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只有从规划、设计、建设、维护和使用等全系统创新入手,才能真正有效地应对人类社会的各项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月28至30日,首届“双碳目标下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在浙江安吉召开。中国工程院欧进萍院士、王复明院士、王明洋院士、张宗亮院士、朱合华院士,中国科学院滕锦光院士,新加坡工程院Zhou Yingxin院士齐聚浙江,为未来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本次会议聚焦“未来城市-安全城市-高架城市”的创新性主题,旨在探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如何满足绿色发展要求与城市更新的“双碳路径”等核心议题,推进和促进建设防灾减灾高水平的韧性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业、建筑、交通低碳排放和生态与人工强碳汇的碳中和城市,建立“一层板”破解城市空间发展“综合症”难题的本质安全型城市,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进全球未来城市的发展。20余名国家级高层次专家学者,以及百余名来自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出席和关注。

8E167

(开幕式嘉宾致辞)

我校副校长李其朋教授,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沈霞俊,中建八局浙江公司董事长王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视频致辞。开幕式由浙江科技学院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唐春安教授主持。

李其朋对与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充分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也助推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综合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沈霞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安吉。她指出,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城市更新要与未来对话,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要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全方位保证城市更新效果的理想性,演进为安全、健康、宜居、智慧、开放、进化的生态低碳智能体。

滕锦光表示,希望城市更新将不再倚重于大规模拆除重建带来的换新效果,而更在乎对城市持续发展、环境宜居、多元文化包容性的关注并实现渐进式焕新。他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关于“平台层、立体式、全面人车分流型”的校园建设经验。

王洪希望会议的讨论与交流能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提供新思路、新方向,为推动我国城市建设事业的进步和繁荣贡献力量。

66423

(专家作主旨报告)

城市更新,空间重塑是重点,未来城市发展,安全第一是基本原则。学术报告环节,王复明院士、Zhou Yingxin院士、欧进萍院士、张宗亮院士、王明洋院士、朱合华院士,分别以《城市地下设施水灾变防控技术的发展》《Underground space in Siggapore》《海上大型浮体及其漂浮建筑与城镇——概 念、进展与展望》《HydroBIM-珠海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应用》《结构抗爆韧性设计与评估》《地下空间数字孪生方法与应用》为题展开主旨报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分会理事长李锦生先生,自然资源部智慧人居环境与空间规划治理创新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田莉教授,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Joon-ho CHOI教授,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亓立刚总工程师也分别以《人·产·城——城市更新路径探》《我国特大城市更新规划实施的演进与转型:基于“政府—市场--社会关系”的分析框架》《Beyond Carbon Neutrality: Unlocking Urban Renewal through Personal Environmental Controls for Improved Indoor Environmental Quality, Human Health, and Productivity》《城市更新行业分析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发展”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度分享,为线上线下关注行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了全新洞见。

1D042

主旨报告后,来自境内外多所高校的20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破解交通拥堵、实现城市管线低成本铺设、城区全域智慧物流系统、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活品质提高等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发展领域的具体发展方向、关键问题,分别进行邀请报告。论坛学术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理论、新方法、新成果,对于拓展低碳发展领域的研究视野,推动城市更新与未来城市发展相关领域科学理论和生产实践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7月30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代表,赴“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调研,就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深入探讨。代表们还参观了我校安吉校区,分享各自单位学科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达成《安吉共识纲领》(点击查看)并予以发布。

15D7B

本次会议由安吉县人民政府、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分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指导,由浙江科技学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州大学主办。(建工学院 黄扬飞 杨灵)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