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教学发展论坛助力教师开展教学研究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3-03-23 16:42

3月22日,教发中心举办第137期教学发展论坛,《开放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魏志慧博士应邀在线做题为“如何养成教育实证研究思维与科研习惯:基于编辑和研究者的双重视角”的报告,校内外共202人参与。

魏志慧从自身研究经历及编辑工作经历两个不同维度围绕“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实证研究论文并提高投稿命中率”及“如何形成科研习惯”三方面展开阐述。她以实证研究案例分享如何选题,并指出如何将教改内容转换成教研产出是关键。针对教师们在面对大量教学实践问题却缺乏实证研究思维的现象,魏志慧认为教师们应掌握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的特性和共性,将教研与教学有机结合,在具体和抽象之间不断切换,把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转化为学术问题。

基于20年从事编辑工作的经验,魏志慧从“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等方面手把手教学如何撰写实证研究论文。她从“四步审稿法”和自己建立“反思台账”的“写作秘籍”分享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她建议老师们要做到“知己知彼”,在与选题、方法、理论“交手”的过程中加深自我认知,形成科研习惯,找寻凸显研究的创新价值,同时加强对意向期刊的定位、选题及研究方法偏好的了解。

最后,魏志慧和在线教师们就研究和投稿中遇到的困惑开展了充分互动和交流,并强调在反思中加强理论和研究的对话以及自我对话。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报告有助于引导教师培养问题意识,研究教育教学问题,更好促进教研项目成果转化。(教师发展中心 陈萍、舒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