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主题教育】感受劳动魅力,学校举办劳动教育成果展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3-05-03 08:05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一场劳动教育成果展正在小和山校区展出,参与展览的作品是艺术学院学生在校地共建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基地的优秀成果、各专业劳动课程优秀教学成果等。

篾条造型、皱纹纸折花、羊毛毡戳花…… 殷娇和4名同学完成的《竹间逢1春》展现了一幅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意境。从设计构思到材料选购,再到制作,每一个环节大家亲力亲为。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绣球花、百合花、铃兰花,其实都是用皱纹纸折出来的,“我们几个都是‘动手’小白,整个作品虽然只有十几朵花,我们从零学起,前前后后做了两周。”绣球花不够立体、纸花怎样能呈现有层次的颜色?这些都是困扰同学们的难题。“指导老师宋晓青耐心地给我们动手方面的技术指导,又从创意方面给我们很多启发。”在老师指点下,殷娇和同学尝试用眼影为花瓣上色,根据不同的花型,模拟花的色彩渐变。殷娇和同学们一步步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落地”“整个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艰辛与不易。”

环境艺术专业课程中,景观制作是必修知识点。单思佳小组结合微景观制作相关知识,尝试微景观中式插花艺术作品。布展当天一早,小组成员到花鸟市场买回包括月季在内的10余种花。搭配先期制作完成的铁艺花架和木板切割喷漆制作的雀替组合框架等,在两个小时内,大家现场完成了《窗》这一作品。“虽然不是去田间地头劳动,但我们把日常观察到的景色利用手工拼装制作,结合适当的美学构图原则,以微缩、精致的方式呈现出来。”

与展厅里大多劳动作品只能“看”不同,蒋宇婕小组的作品还能让观展者亲身体验。她们花了近一个月时间,亲手做了把椅子。将榫头敲入榫卯中,用磨砂纸打磨椅面,一遍又一遍刷漆,蒋宇婕说:“指导老师杨勇老师一直提醒我们,椅子首先要注意实用性。”组员们要确保割角平整,接头及对缝点严密整齐,安装粘贴牢固,线条棱角清晰分明。小伙伴们感慨“原来做一把椅子有这么多工序,要注意这么多细节。” 蒋宇婕说:“我们体会到每一把完美的椅子,每一件手工作品中,都是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同学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劳动的魅力,又结合专业所长运用设计理念、科学思维与设计方法完成创意设计劳动实践。”艺术学院副院长宋眉教授介绍说,艺术学院在劳动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以创意设计为载体,以知识探索——能力培养——素养形成——价值引领四环相扣,建构系统的育人机制,探索教学创新路径,真正达成以劳养德、以德铸魂、化育人心的效用,全面落实劳动育人使命职责。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出台《浙江科技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方案》,明确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保障劳动教育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安吉校区生态优势,形成兼具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具有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2022年《劳动教育与实践A》《乡村环境创新与实践》《大学始业教育》等三门课程入选首批浙江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去年全年,全校共开设宋代点茶课、粉色画艺术实践、珠绣、景泰蓝掐丝珐琅、24 节气竹匾画等劳动实践课程30 余门,参与学生10280余人次。学校在思政课程、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内容,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确保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入育人,不断写好“劳动教育”大文章,答好“劳动教育”大考卷,提升劳动教育育人成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