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喜迎二十大】上好社会实践“大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评比展示会举行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9-16 16:27


9月14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评比暨优秀团队展示分享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冯军出席,各学院15支团队作分享展示。

会上,各团队依次上台,从前期准备、实践经过、实践收获、实践意义等方面作汇报陈述,实践内容涵盖国情社情观察、“两个先行”实践、教育关爱实践、红色筑梦实践等各领域。

冯军指出,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大思政课”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同学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他提出顺应时代、敢于担当,学以致用、练就过硬本领,学思践悟、规划人生3点希望。冯军要求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观察社会、参与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时代青年,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最终,根据活动安排、实践成果、现场汇报等综合评价,评选产生了十支“十佳团队”和五支“优秀团队”。

据悉,今年暑假,校团委深入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千名浙科学子奔赴省内外进行实践调研,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团代会精神,在“社会大课堂”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榜样力量

青春的颜色五彩斑斓,而青年要擦亮红色底色,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机能学院“青年新语”党史宣讲实践团,前往淳安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百年党史”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在实践中领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生化学院“行走青春·共赴南屏”暑期实践团队将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规划红色旅游新路线等活动作为实践内容,一方面展现南屏厚重的红色文化气息和蓬勃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共富路上磅礴的青春力量。

深入乡村调研   探寻振兴密码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浙科学子深入基层,切身体悟乡村共富成效,探寻共同富裕密码,努力在实践中成长,在服务中成才。

机能学院“械逅临歧,花开半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度融入淳安县半夏村,秉着“以山养药,以药富民,传承岐黄精神,共圆半夏之梦”的团队理念,融入当地居民,通过对该地产业及特色的了解,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结合专业所学开展实践活动。

电气学院“见证发展新成就,践行青春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安徽南陵开展发展成就观察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当地“政招企用、联合培养、到期分流”的创新性人才政策,为广大浙科学子更好服务社会需求提供更多选择。

信息学院“e游寻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切身体会到数字化建设与应用带给农业生产、销售的巨大变革与推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立足专业,运用创新思维服务于社会,以实际行动奋勇投身“两个先行”。

理学院“农旅共富,浙理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青田县季宅乡,感受乡村蝶变,深入理解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价值意义。团队成员帮当地农产品设计包装、拍摄宣传片、制定营销方案,用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人文学院“以青春之名,同筑共富之路”实践调研团通过访谈新宇村基层工作者,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在新宇村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领头雁”作用,领悟如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共同富裕新路子。

推进绿色发展  绘就生态画卷

近十年,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青年是不仅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受益者,更是践行者。

“感知浙江情 领略华夏美”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进浙江各地,以“中国这十年”为主题,站在中国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回首十年发展。中外学子共同感受生态建设的卓越成就,体验数字赋能的智慧力量,回顾先辈们兢兢业业的共富之路,领略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时代风貌。

艺术学院“陶行家”团队以“捏塑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的实践调研”为主题,赴温州苍南县桥墩镇,通过拜访非遗技艺传承人、非遗走进桥墩等活动,积极探索宣传非遗文化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全新融合途径。

环资学院 “聚焦双碳 ,共赴共富”团队从“双碳”的定义切入,队员们学践结合、积极参与、协同合作,努力将自身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他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走进小学课堂、开展主题绘画、实地调研等方式,让居民了解更多“双碳”相关知识,推动“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融合。(团委 张文清)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