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3-05 11:30

2021年3月3日上午,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旭阳出席向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龚建立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浙江科技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龚建立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万亚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龚建立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龚建立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1月1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浙江科技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万亚伟指出,2016年以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动大学更名,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指示要求不够及时、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党委抓学校特色优势发展成效不够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工程建设、科研经费、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范不够有效;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所欠缺,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规定不够严格,抓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管人才工作存在短板;抓整改工作不够到位,整改常态化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万亚伟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聚焦重点、优化布局,推动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内涵迭代升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二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求落实落地。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提高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是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相关规定,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大力实施优秀中青年干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党建创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四是狠抓落实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整改,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胡旭阳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浙江科技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学院党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学院党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学院党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干武东代表省教育厅党委就浙江科技学院党委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一是坚持思想先行,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是落实对党忠诚、对事业担当、对师生关爱的重要标尺,是推动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坚持系统推进,扛起责任担当抓整改。学院党委要全面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院长要落实党政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挂单整改、逐一销号、闭环管理。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聚焦事业发展抓整改。自觉将巡视整改放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这个大局下来谋划和破题,将巡视整改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应用型大学的内生动力,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来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干武东同时表示,省教育厅党委将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巡视高校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指导、督促落实,系统梳理问题,举一反三,制订针对性的措施,深化运用巡视成果,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加快实施高教强省战略、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行省示范区的推动力和加速器。

龚建立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浙江科技学院的工作成效,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短板和明显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学校党委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党委将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坚决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交出整改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四张清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党委书记,将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布置、督促落实,带领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共同做好整改落实,确保学校“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近五年退休的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老同志、教代会和职代会执委、高级职称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