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浙科·奔跑(学子篇)】有担当、有魄力,“三跨”晋级,看“兵哥哥”虞飞凡的考研之路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6-23 16:10

第一年、第二年挂科7门,第三年参军入伍磨砺自我。大学的最后, “三跨”(跨校、跨地区、跨专业)考研成功,被四川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录取。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应用物理学162虞飞凡的大学生活:不一般!

2014年秋天,虞飞凡来到浙科,走入崭新的安吉校区。初入大学,他也曾有“60分万岁”的侥幸心理,想着刻苦学习已是“过去式”。第一学期期末“挂科”1门,第二学期2门,第三学期4门,一门门红灯让虞飞凡感到不安,他深知,如此稀里糊涂混日子并非自己的初衷。怎么做?怎么改变?

大二下学期,看到校园里的征兵宣传信息,虞飞凡想,纪律严明的部队,可以很好地磨练人的意志,他决心去军营历练一番。自愿报名后,通过严格的体检和政审,虞飞凡光荣地参军入伍了。

军营的生活少不了艰辛,刚到部队,一切对虞飞凡而言都很新鲜,但接踵而来的训练成绩却让他很是头痛:三公里跑不及格、俯卧撑不及格、单杠更是一个都拉不上……不服输的他,和自己较上了劲。除了平时基础训练任务,虞飞凡利用休息时间加练。终于,新兵连结束时,跑五公里对他来说已不在话下,俯卧撑可以做上百来个,单杠也能及格了,“部队这段经历给我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特别能坚持了。”

2018年9月,虞飞凡退役复学,原来和他同班的同学已经毕业。进入新的班级,身边多是陌生的同学,他很快就适应,“我自己也有些惊讶。”虞飞凡笑着说。面对2年未曾学习的专业课,他也不畏难。大三下的《固体物理》,被很多同学称作“最头疼”的一门课。凭着在军旅磨炼的一股子劲儿,虞飞凡拼命苦学,课上认真听讲,遇到不懂主动问老师,“这门课最后考了86分,在专业里这个分数算是中上吧”。在完成本专业的课程之外,他还尝试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省二等奖。

在陈宝信老师上的《信号与系统》课上,听到老师介绍这是考研热门专业必考科目,让虞飞凡第一次萌生跨专业考研的念头。而原先14级班里的同学也有跨专业考入浙大、西安交大的,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报考双一流高校,挑战自我,这个念头逐渐在虞飞凡脑海中清晰起来。

从选择报考院校开始, 虞飞凡就十分谨慎。他查看各学校的官网,研究各高校初试书目和复试考试科目等情况,了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研计划, “毕竟是跨专业报考,不打无准备之仗”,最终他把目标锁定在四川大学。

“一旦下决心做了,就要全力以赴。”英语一直是虞飞凡的弱项,屡次挑战四级的他给自己立下目标:一定要和英语死磕到底。为全面提升英语水平,虞飞凡展开了车轮战、持久战。去年2月开始,他买了一本英文字典,每天背单词。与大部分人习惯早上背单词不同,每晚8点到11点半,是虞飞凡固定背单词的时间,考前半个月,他又一遍又一遍地背诵作文,遇到好词好句就抄在一本本子上,睡前醒后反复背诵。付出总有回报,虞飞凡的英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最终考研英语得了62分。

大三暑假,虞飞凡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备考中。他说:“学习方法和技巧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坚持。”每天从下午1点到6点学数学,连一起复习的同学都说,“这家伙一坐到考研教室就忘了起身” 。跨专业考研,给专业基础本就薄弱的虞飞凡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信号与系统”这门必考课原来掌握得不够深,他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学,先是搞懂大纲上列出的每个知识点,再进行规范化总结,列成一条条知识大纲,“就像站军姿,是从5分钟、10分钟开始,慢慢能坚持半小时、一小时,复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虞飞凡这样总结自己。

“三跨”挑战成功,虞飞凡感谢学院和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学院为我们设了考研教室,初试前学院还为我们发放考研 ‘加油包’。辅导员在报名、确认等每个考研关键节点时期都会提醒我们,专业老师也会不时给我们一些指点、有学院的支持、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陪伴,让我一直动力满满。”

虞飞凡的大学,六年是一条折线,从最低点觉醒后找到奋斗的目标,保持奔跑的姿态,最终,在顶点看到绚烂的风景。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