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校长赵东福与“疫”线学生代表云端相聚:奋楫笃行 共战疫情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3-11 11:04

“我在武汉,现在每天按时上网课,生活物资也都充足。”“我在杭州,平时回家少,都是父母为我做菜,这次也是个机会,能让父母吃到自己做的菜是莫大的幸福。”“我在德国,尽量不外出,做好自我防护。”……3月10日下午,校长赵东福等与17名学生代表相聚云端,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倾听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与感受,勉励他们自觉自律、刻苦钻研,一起迎接战“疫”胜利那一天。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加敏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连线。

17名学生有的在湖北、河南等地居家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有的在印尼、德国等海外国家和地区学习(实习),有的在家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座谈会上,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情况,讲述了自己和家人的抗“疫”故事,以及在线学习的相关情况。随着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学校也已线上开学,大家都认真规划学习,有序安排生活,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回到美丽的浙科校园。

认真听了各位同学的发言后,赵东福说:“通过刚才的交流,我看到大家身体健康,精神状态不错。同时大家都在以各种不同方式继续学业,我为大家感到高兴。”他说,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迄今为止,学校的疫情防控也取得了零确诊零疑似的好成绩,这都要谢谢大家的配合与支持。“我特别感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浙科志愿者,你们与家乡人民一道共同抗击疫情。在国家社会出现危难之际,你们挺身而出冲到一线,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我要为你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点赞,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感谢你们的努力和付出!”

赵东福指出,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学校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三阶段方案。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线上远程教学阶段,请大家安心在家学习,请在国外的同学也要安排好学习、生活,注意保护自己。他向同学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国内国际的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请大家自觉遵守当地防控要求及学校的安排,继续做好自身防护,同时为当地防控工作继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是希望大家自觉自律、刻苦钻研、完成好学习任务。这次疫情为课程教学改革和同学的学习方式调整提供了重大契机。希望大家用好线上课程和教学资源,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主动思考,提升学习能力。

三是希望大家更加善于理性思考和分析。相信大家在这次战“疫”中,都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大家要将自己人生规划融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学院数字媒体192 廖湫晗

我现在在湖北恩施。疫情突然爆发,我因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需要居家隔离。14天里,我时刻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诊病例数量的不断上升,让我感到焦虑和害怕。辅导员黄老师和班主任程老师经常用QQ、电话等方式与我沟通,仔细询问我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和物资储备情况,并叮嘱我们注意防护,不安的情绪也逐渐平复,让我感到十分温暖。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严防严控,入户登记核查,宣传防疫知识。我们都自觉宅在家里并且不定时地进行全屋消毒,每天锻炼,努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天。

现在,我们在“云端”学习。初上网课时我和不少同学一样,有慌忙和不适应,害怕自己没有切换到正确的直播平台而错过签到,害怕不小心打开麦克风,害怕上交作业的方式不正确。经历了一周多的网课学习后,我认为这种方式在某些方面是便捷的,很多平台都有回放的功能,有些上课没有听清的地方或者做题的时候发现自己不会的知识点,还能进行再学习和巩固。

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和爱护。

信息学院软件工程162 冯天祥

我大三通过“3+1”交流项目德方教授选拔,目前在德累斯顿进行为期1年的交流。我虽身在国外,但时刻关注国内疫情,积极参加“飘扬党旗守初心 抗击疫情担使命”的线上党日活动。我得知国内口罩紧缺,还在德国采购口罩并寄回国。看到现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很高兴。但是欧洲疫情正在爆发,我所在城市也有2例确诊,目前民众没有重视起来。

现在是我在德国的第二学期,主要是在企业实习,工作时间比较弹性,平时基本使用视频会议,必要时才去公司。此外,我和教授还有德国的研究生合作在进行一个政府内部系统的开发,现在也尽量减少见面的频率。我一定会注意保护好自己。

车辆工程(电气方向)19级研究生  毛江峰

我在江苏泰州,我从正月初五开始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前期以宣传为主,让村民更多的意识到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后面疫情防控升级,我主要去从事卡口的执勤服务工作,也多次去看望五保户,帮他们消毒、送物资。

最近学习以自学为主。疫情发生后,导师谭平也很关心我们,让我们调整好心态,指导我们自主在家学习。我在家也通过有限的条件多看论文,巩固基础知识,加强自己原来在科研方面薄弱的环节。这次疫情,我再次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也看到科学技术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90后,是时候承担社会责任了,开学后要更认真学习,努力做好科研工作。

中德工程师学院 电气172 徐智豪

从新闻上得知武汉“封城”的那天,我开始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主动去社区申请当了志愿者。我主要负责在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在工作的过程中,我被一起工作的老党员深深感动。他们都年长我很多,有的甚至已经退休,但依然冲在一线。观察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和有些志愿者的口罩,一天用过洗一洗吹风机吹干又继续使用,我猜他们口罩不足。因此我自发买了200个口罩捐献给社区。学院得知我在参加志愿服务,也非常关心我,辅导员经常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非常的暖心。

不轮班的时候,我就居家不出门,配合防疫工作。我爱好篆刻和做美食,平时回家少,都是父母为我做菜,这次也是个机会,能让父母吃到自己做的菜是莫大的幸福。

“云端”开课前,老师在网上发了课程资料,我提前预习,在网课开始后能更好理解,老师准备非常充分,讲得也很精彩前。虽然,同学和老师之间的磨合也有一点欠缺,但我相信假以时日,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这样的上课方式特别考验我们的适应能力和自控能力,我还挺接受的。

生化学院制药工程171  赵元茜

疫情刚发生,我就关注了,作为一名党员,我第一时间在团省委公众号平台上报名做志愿者,并根据就近原则来到所在的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逆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杭州疫情最严峻的时间里,连续14天承担了社区早班的工作,协助社区值守在卡点,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指导社区居民做好自身防护、申领健康码,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物资供应,义务消毒等工作。我主动出列、尽心尽责的表现也给大家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形象,展示了浙科学子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肯定和赞扬,社区主动向学院发来表扬信。

机能学院机制162  王阳

我在山东博兴。疫情开始后我们村召集志愿者在村口卡点执勤。我是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和爸妈去全家一起报了名, 24小时执勤负责记录来回车辆人员的信息以及每周的消毒。我上岗,24小时后我爸上岗,再轮到我妈,我们一起站斗在抗疫一线。不去执勤的时候我便宅在家里,偶尔出门采购,由于我所在的地区还没有确诊病例,所以生活上还影响不大。

目前,我在家里准备自己的毕业设计和研究生的调剂复试等,不过由于不少学习资料还在学校宿舍,学习起来还是增加了一点难度,希望早日回到学校。

外国语/中德学院英语162班 钟思祺

我家在浙江桐乡的一个小镇。村委会征集志愿者时,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冲在前面。2月10日我开始防疫志愿者工作。第一个任务是对接一户居家隔离家庭,帮忙采办食物和必需品,安抚情绪,与村里联系解决投诉等等。后来到卡点值守,卡点是12小时轮班的。后来我到了户口所在社区里服务,主要就是数据录入以及外地人员信息采集等等。疫情逐渐好转,从各地回来复工的人员逐渐增多,所有外出归来人员都需要到社区登记,行程要非常详细,包括在哪个服务区停留过等等。社区工作人员都说,每天就和菜市场一样热闹。

二月底后,因为我还要准备论文开题答辩,所以将电脑带在身边,利用空余时间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最近几天,来登记的人员逐渐减少,所以我现在每天只去社区工作半天,剩下半天用来查找文献撰写论文或者是复习备考英语专八。总体来说,我们这边的疫情不严重,日常生活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现在更是都在逐渐恢复常态。我也在准备找工作,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新闻中心 宋珂 整理 图片由学生本人提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