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新学期浙科教学有话说!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2-24 20:1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新学期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严重影响了我校的正常教学工作,但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将此次疫情“化危为机”。作为老师,我们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做到“停课不停教”;作为学生,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之间的教学管理与组织有哪些变化呢?这里都有老师和同学们想知道的。

问1:什么时间报到?

答:推迟原定2月23日学生报到时间到3月后,请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学校将按浙江省教育厅统一安排,确定学生报到时间,具体时间将另行提前通知。

问2:什么时间上课?

答:3月2日开始,老师将按正常课表进行线上网络教学。学校的教学将分三个阶段,一是同学们报到之前线上远程教学阶段:主要是老师居家进行自制课程、平台课程教学,以及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二是线上线下教学阶段:老师和同学们分区域、分类别、分年级、分批次返校开展线下教学,该阶段仍为线上教学为主,部分教师可返校进行非聚集性教学活动;三是学生全部报到后线下教学阶段:学生报到返校后以线下课堂教学为主。后两个阶段,学校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另行提前通知。

问3:没有在线上开展的课程怎么办?

答:将在同学们报到后开展。由于学校原定16周教学安排及教学内容不能缩水,且保留1个机动周和2个考试周原则上不变。报到后,我们将采用周六补一点、暑期补一点等方式补足受疫情影响的教学内容,至于暑期什么时候开始,要等学校统筹决定。

问4:各种类型的课怎么上?

答:理论课主要采用线上教学,请同学们尽早按教务处通知中教学组织安排汇总表中的信息加入教师组建的QQ群中,按老师要求加入相应网络课程平台,下载相应教学APP,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线上学习;实习类、实践类课程等报到后统筹安排补课或延至暑期小学期或调整至下一学期进行;部分实验课老师会使用学校现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或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教学(www.ilab-x.com);体育课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类训练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

问5:上课没有教材怎么办?

答:现在高教出版社、清华出版社、浙大出版社、人民邮电等一大批出版社已经开放教材部分章节免费阅览或下载,请老师和同学们及时上网站注册下载。也可联系所在学院教务办老师,然后报教务处教材科老师,我们会努力协助老师和同学拿到相应的电子教材,当然老师也可拍些部分教材照片发给同学们。

问6:网上教学流量不够怎么办?

答:我们已经联系了电信和移动公司等通信公司,都给予了我们师生一定的优惠,相应的后续优惠通知学校会及时告知大家。

问7:不能开展线上学习怎么办?

答:老师会发一些学习资料各位同学自学,开学报到后老师再根据情况进行相应补课。

问8:学籍管理方面有哪些新变化?

答:1.报到注册。学生先参加网上课程学习,返校后再办理报到注册手续。

2.复学和休学。学生向所在学院教务办老师处提交休(复)学申请表,经学院审核同意后,由二级学院报教务处,复学学生需要选课的请在教务处复学审批结束后与学院教务办老师联系,其他手续开学后再补办。

3.退学。待师生正常返校后可办理退学手续。

4.转专业。具体流程按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校内转专业的通知》进行,3月2日,学生向学院教务办老师递交转专业申请电子表,并附成绩单电子稿,学生返校报到后补齐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名的转专业申请书面材料。拟转出学院审核等后续程序按照原通知时间节点顺延进行,拟转入学院的面试可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对因疫情原因错过转专业机会的同学,其转专业推迟到下一学期进行,可予以优先考虑转专业申请。

问9:教学管理方面又有哪些新变化?

答:1.选课时间。3月2日-3月16日,学生在此期间可通过本科生教务管理系统进行通识类全校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重修课等课程的改退补选。针对线下进行的课程补退选,可通过填写申请表的方式在开课后2周内完成。转专业、复学学生课程补退选,请于3月23日前后关注教务处通知。

2.学分替换。本学期学分替换手续待正式返校后办理。转专业学生若在选课前急需咨询学分替换问题,可咨询专业所在学院教务办老师。

3.缓补考。报到后推迟1周进行,具体补考时间视学生到校情况确定。

4.国外交流。学生赴国外学习选拔或出国交流等暂停;具体等报到后再另行提前通知。

问10:毕业设计怎么办?

答:3月2日后照常进行,在疫情未解除前原则上不安排同学们赴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老师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指导学生在家规范撰写毕业设计(论文),通过钉钉、QQ群等视频会议方式完成中期检查和答辩等,具体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确定,6月底前可毕业离校。若因疫情原因错过毕业答辩,则视情况在暑假或延缓至下学期初进行。

问11:成绩单或各类证明材料应该如何办理?

答:学校正在与正脉公司联系部署在线成绩证明等打印功能,实现后将另行通知。急需成绩证明材料的同学,请与教务处值班人员联系。

问12:各类等级考试如何安排?

答:2019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可通过中国教育考试网和中国高等学生信息网查询。原定2020年3(4)月的外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时间已经适当调整,具体考试时间等待考试办公室通知。浙江省计算机考试报名时间尚未接到通知,待接到通知后另行通知。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可能3月27日开始,今年的报名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报名系统报名。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

问13:老师买了线上教学的工具可以报销吗?

答:可以报销。老师所在二级学院可统筹利用课程组活动费和日常教学经费为教师购买线上教学必须的摄像头、手写板等工具,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问14:老师线上教学怎样开展?

答:1.使用网络课程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平台上已建课的教师开展正常的线上教学;没有建课的教师可以选择上述平台已有精品课程采用同步或异步SPOC教学,也可以利用录屏软件(Camtasia Studio或EV Capture)进行课程录制,每节课可录制单个35分钟左右视频或两个15分钟左右以知识点为核心的的短视频,老师原则上在3月2日前要录制好前3周的教学视频,把视频及相应教学文档发布在上述平台上开展独立SPOC教学或发布在自建的QQ群、钉钉群等平台上。教师原则上按课表时间利用网络课程平台或QQ群、钉钉群等开展在线讨论和答疑,每节课不宜少于30分钟。如果同一门课程有多个教学班,老师原则上应按教学班组织在线讨论和答疑。

2.使用直播平台进行网上直播教学。教师可以利用QQ群、钉钉群、智慧树(知到)、华为WeLink、雨课堂等平台按课表时间组织教学班进行网上直播教学,直播时间原则上40分钟左右,直播时建议同步录制,以便学生回放复习。如果提前录制好了课程视频并让学生学习,则直播内容可以是重点与难点、讨论与答疑,直播时间可适当减少,但不宜少于30分钟。

3.来华留学生教学。参照国内本科生进行,教学平台可使用具有英语功能的BB课程平台,交流方式可根据留学生的特点选择相应英文沟通工具,比如Skype等。

4.不能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个别不能开展上述网络课程的老师,需提出申请经二级学院同意,教务处批准,可在开学后由教师进行补课,但应推荐有关平台课程,提出学习要求,供学生先行学习。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会指导和帮助教师开通相应平台帐号、组织老师进行相应培训。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