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立德树人守初心——思政工作回顾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1-04 08:32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实现“大学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回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奋进有为,在党的建设、思政、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和全校师生一起回望过去五年,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迎接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立德树人守初心——思政工作回顾

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形式,破解工作难题,形成部门合力。近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着力解决好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多次来校视察、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7月15日,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来校调研)

坚持立德树人,狠抓师德师风

12月初,《中共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 浙江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校党委强调从强化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考评、师德监督、保障机制5个方面,过好十关,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16年12月15日举行的2016年校思想政治工作暨教学工作会,隆重表彰首届“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

近五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以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省首批“最美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敬业爱生、严谨笃学、自尊自律,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时风范教育感染学生。2016年,学校首次评选并表彰了“卓越教学奖”获得者,通过设立最高荣誉奖来鼓励教师,让一心扑在教学上的老师赢得荣誉,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强化思政教育,系好“第一颗扣子”

2018年6月14日,学校“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校党委书记龚建立作主题宣讲

12月16日,浙江省学生社团改革与发展论坛暨理论学习型学生社团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我校介绍的“五项机制”社团实践育人的探索和经验受到团省委领导和与会代表的肯定。近五年来,学校党委着力打造大思政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中,4项目入选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校党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教育科研、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增强学生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探索建立思政理论课“主体协同模块集成多轮驱动”“共同体参与式”等特色综合教学改革模式,持续推进“课程思政”项目。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辅导员协会等,提升辅导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8年12月28日,第七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暨2018年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探索构建学风长效管理机制,推广学工信息化平台,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山毅行、后勤亲情管家、教师学生支部共建……结合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成才需求,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学生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走入社会,感受发展。以“卓越学子”“大学生年度人物”“特优学风示范班”评比等,树立学生身边的榜样,引导学生对标学习。加强国防教育,引导和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注重以文化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12月11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来校,他首先参观了中德合作馆。作为浓缩呈现学校30余年中德合作历程和成果的校园文化景观,中德合作馆建设两年来,已接待了包括教育部领导、省领导、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德国驻沪领事在内的中外嘉宾200多批次,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成为招生宣传、校友返校和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交流的重要场所。

(2018年12月20日举行的第五届大学生学术诚信宣誓仪式,校长赵东福接受学生代表签署的“学术诚信承诺书”)

近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文化形象设计,完成校歌创作和校训篆刻,着力提升学校文化影响力。创设黄浦江源大讲堂,持续邀请名家学者走入校园,学术文化进一步浓郁。围绕《浙江科技学院“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成功争取“浙江省中德科技与文化教育基地”专项经费700万元,打造“美丽浙科”,高质量建成中德合作馆、中德友谊园、大成阁等校园文化景观。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形成立体化交叉覆盖全媒体矩阵,增强文化传播力。每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办学特色开展主题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美誉度。持续开展诚信教育,在全省高校产生重要影响。安吉校区以“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高雅化”统领新校区文化建设,形成“一院一品,共建共享”的书院文化,并带动优良学风塑造。校友联系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省内11个地市校友分会全部建成,11月首个海外校友会成立。国际文化节、外语角、读书月活动……丰富多彩、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接连举行。文化育人功能不断凸显,文化传承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新闻中心 宋珂)

(“黄浦江源”大讲堂受学生欢迎)

(2016年11月28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文章,关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党旗引领风帆劲——党建工作回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