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党旗引领风帆劲——党建工作回顾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1-03 11:55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实现“大学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回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奋进有为,在党的建设、思政、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今起【喜迎党代会】专栏和全校师生一起回望“五年奋进路”,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迎接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党旗引领风帆劲——党建工作回顾

“党建兴则学院兴,党建强则学院强”。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2017年10月18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等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

学校党委聚焦党建主业,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引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接受省委专项巡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坚持党委统揽全局。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强化。学校党委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大学梦”战略。

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建立党建例会,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实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制定学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 7 项一级指标 28 项二级指标任务清单。以“基层党建八大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紧紧围绕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责任分解、压力传导、谈话提醒、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机制,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查。

(2018年1月11日党建工作例会,各二级党组织2017年度开展党建与人才工作述职)

校党委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将 10 个党总支调整为二级党委,完善二级党组织党政共同负责制,两个学院试点开展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取得初步成效。鼓励将教工党支部设置在教学科研一线,探索依托学科、创新团队、基层教学单位等建立教师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提标行动,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安吉校区探索将学生党建工作向书院拓展,在学生社区开展党员教育管理。

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狮子型”干部队伍。在干部选任中,更加突出党管干部、事业为上和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和完善能上能下机制,更加突出鼓励轮岗交流和优化队伍结构。干部队伍整体呈现年富力强、高学历高职称、梯队合理、女性和党外干部兼顾等特点。

大力推进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改进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出台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干部队伍精气神和履责担当能力持续加强。

(2018年7月,校党委组织部分新提任中层干部赴井冈山学习)

落实落细清廉浙科建设

校党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制定《“清廉浙科”建设方案》,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及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不断健全完善纪律检查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在二级单位设立纪委的试点工作,坚持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推进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

(近年来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的部分制度规章)

坚持常抓长管,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创新督查模式。建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函告情况的工作制度》。坚持挺纪在前,推进执纪审查工作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突出监督针对性,推进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将所涉的四个方面72项任务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建立具有我校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新闻中心 宋珂)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