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伟大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二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8-19 20:41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能始终拥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


    没有比梦想更加激荡人心的力量,没有比追梦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2020年的中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在争分夺秒地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为什么我们党会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目的?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谋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决定的,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人民,唯有人民,才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系。

    以脱贫攻坚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如果没有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果没有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怎么能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一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能经受起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一个曾经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国家,何以在短短几十年里从饥饿、混乱、贫弱,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顺应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复兴的潮流,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能始终拥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为谁执政、靠谁执政”问题的郑重回答。“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脱贫,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反腐败斗争,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书写下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

    有这样一组统计数据,令人感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人们常常以“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来赞誉共产党员,其所以特殊,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员常常以“紧急时刻、党员先上”要求自己,就在于每个人在入党时都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环顾全球,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公而忘私、奉献牺牲作为对党员的基本道德要求。正是这种无私的精神境界、强大的人格力量,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持久的向心力,让鲜红的党旗始终能凝聚起各种力量,把中华民族变成一个坚强的命运共同体。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源自植根人民的根本立场,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一个政党只有与人民同心、同行,才能顺乎潮流、乘风破浪。1934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毛泽东同志底气十足地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感慨,“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

    得民心者得天下。始终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就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来源:人民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