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线上教学】2000+线上课程,9000+人次在线直播!浙科这份“月考成绩单”亮了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4-01 14:43

    不知不觉,新学期在线教学已开展一个月,自3月2日以来,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体教师利用多类型教学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在线教学活动。

    一个月,云端教学开展的如何,今天,浙小科带着大家一起来看看本科教学大数据告诉我们的:

    在线教学开展基本情况

    一个月来,共计有教师9391人次开展在线教学,学生431598人次参与了在线学习。与此同时,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校院两级督导组全体成员认真参与在线教学听课巡课工作,其中校督导组共在线听课巡课339节次,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课程开设情况

    本学期计划开设课程2622门次(除毕业设计/论文及实验实践类课程),其中开设网络在线课程2548门次,占比97.2%。74门次理论教学课程因不具备网络在线授课条件,学院(部)已申请延期开课。

    开设课程门次与学生在线学习人次和数值于第四周到达顶峰,分别达到2387门次课程,110107人次。


    课程开设形式

    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学的优势,依托中国大学MOOC、省高校课程平台、超星、智慧树等网络课程平台,合理利用钉钉、QQ群、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形成了以“钉钉群和QQ群直播+手机App辅助互动”为主,以“网络课程自主学习+直播在线研讨和录播教学+线上答疑”为辅的多类型网络教学模式。


    构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构建三级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任课教师——二级学院(部、中心)——学校三级教学督查联动,以教师自查和学院(部)督导组检查为主,做到在线教学课程监控全覆盖,学校督导组抽查为辅,实现教师网络教学检查层级式结构。

    各教学检查组通过查阅网络教学平台数据、进入各教学直播课堂在线听课以及访问学生等多种途径,全面了解课程资源建设、班级组建、教学组织、课堂互动、教学效果等情况。

    其中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共计20人直接进入在线授课班级听课,线上教学巡课检查共计339门次,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课堂组织、课程思政等多个维度进行打分,任课教师的听课平均分为92.02。

    在线教学亮点及特色

    1.开课前认真做好学生学习条件筛查,细致掌握学情。对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全体学生进行学习条件问卷调查,提前排摸学生硬件设备、网络情况、时差因素等。针对排摸中发现的集中问题,任课教师对备课内容就进行适当调整,以达到更合理的教学效果。学校还积极联系电信运营商,为在国内的学生提供免费网络流量服务。

    2. 精心选择教学平台,适当调整教学细节。几周实践后,部分教师根据教学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平台,同时也更加注重教学细节的把控,如上传PPT、学习资料、音频视频等,如优化教学形式力争把知识点讲深讲透。

    3. 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思想教育融入课程。本科课堂是“课程思政”的重要阵地,结合疫情防控,部分老师把相关内容纳入课程与学生交流,丰富教学内容和材料,也提升了学生的认识。如果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中开展正能量疫情防控单词签到打卡、信息学院“软件工程概论”紧密结合“疫情”完善课程内容。

    4. 强调在线教学实质等效,做好分类个性化教学方案,加强教学经验交流。学校要求各位任课老师对线上课程教学从严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不降低考核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并利用好教师提供的扩展课程材料进行自主学习。同时,广大教师经常在教师群中就如何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互动优势进行授课展开讨论,并分享线上课程教学中的经验和心得体会。教务处教发中心收集整理编撰“在线教学优秀案例集”,已发布7期,供更多教师参考。

    5. 二级学院整合利用自有资源,各自创新教学模式。二级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创新教学。信息学院网络教学采用微视频、网络课程平台异步教学与在线直播同步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吸取十多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经验,组织教师自行搭建了留学生网络课程教学平台(http://iteeio.zust.edu.cn)。任课教师根据教育而效果自行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

    6. 多渠道缓解教师教学焦虑,加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和提高。学校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同时增加心理疏导和教研室教研交流,在教学督导时也更注意方式方法,关注教师压力及做好心理疏导和教学基层组织教研交流。教发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助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高。

    7. 教学管理严谨有序,四位一体保障运行。针对学生类别多、地域分布广的实际情况,学校采取任课教师、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协调合作。各条线做好职责工作,务必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反馈

    根据教务处开展的学生线上教学评价问卷调查显示(数据截止3月30日12:00,样本数量2729,覆盖全部13个学生归属二级学院)

    约96.67%的同学对目前在线教学表示认可,相对于开学初数据有较大提升,说明在线教学的针对性调整取得效果。

    对学习状态而言,34.74%同学选择基本能做到全程专注,跟着教师的教学节奏学习,57.68%能大部分时间专注,但有时会分心,也有7.59%同学承认自己会分心。

    针对老师的教学效果,75.78%的同学认为任课老师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很好(较开学初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80.51%的同学认为任课教师线上答疑做得很好。对于课堂互动,经过一个月的磨合调整,老师普遍增加课堂互动设计,有54.16%的同学认为课堂互动“有了很大改变,老师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

    在线教学之初,学校已尽力联系出版社提供不少电子教材,后续又及时联系出版社寄送教材,部分教材已按学生需求寄送到家。在回答“希望任课教师提供哪些教学资源”时,82.78%的同学希望老师能提供授课PPT课件,有近半数的同学希望老师提供教学视频和阅读材料,说明同学自主学习意愿强烈。

    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完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指标体系建设,从在线听课为主,调整到监控“教学资源与内容、在线课堂教学情况和教学效果”三个维度统筹兼顾的模式上来,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引导与检查。

    持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和在线教学水平。继续做好教师在线教学培训,选取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依托学生学习效果反馈,鼓励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平台以及答疑研讨安排等;关注教师教学焦虑,多渠道予以缓解。

    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化“危”为“机”,在线上教学实践中发掘优秀课程资源,积极开展我校“金课”建设,着力推动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支持慕课、翻转课堂、虚拟仿真实验,全面提高第一课堂的教学质量,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