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深化内涵促发展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3-31 09:25

    如何利用“大学梦”的抓手来促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是我们今年——实现“大学梦”关键之年要着重做好的事情。深化内涵建设?本质的问题要抓住应用型大学的基本特征。

    应用型高校的最显著特征就是产教融合。无论从应用型高校过去发展的历程和成功的经验来看,还是从学校自身发展的要求来看,抓住产教融合,我们的内涵建设就会成功,就会有效果、有质量。产教融合的“产”,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不是简单的企业生产,凡面向需求的都可以理解为“产”。对高等教育来说,通过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产教融合,把产教融合深入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教学过程甚至学校的管理中,加强与地方互动,这是应用型高校建设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发展中后期阶段所迫切需要的,唯有坚持这个思路,我们的办学才能在社会发展中处于中心地位。

    深化内涵建设对于我们学校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抓手——国际化。去年,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中央相关文件,第一次提出将国际交流与合作列为高等学校的第五项使命。这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我们有32年中德合作办学历史,发挥相关成果作用和历史经验,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继续保持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地位,我们要重点研究国际化特色发展的多种途径。要保持并适度扩大留学生的数量和规模,提高留学生的质量,进一步扩大出国学生的数量,加强双语教师尤其是能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和指导论文的师资的引进和培养;要将学习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模式,融入渗透到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甚至教学方法当中,这是我们的强项要扎扎实实做好;办好中德工程师学院和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是我省非独立设置的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理清定位,不断扩大专业和招生人数,对中德学院多年来开展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通过构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输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资源特别是德方应用型合作高校以及我们所掌握的德资、外资企业资源,深度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既培养应用型人才,又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从而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