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本科教学•学院院长谈特色】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夯实“五位一体”数理基础教学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5-04 15:05

    编者按: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建设,系统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教学规范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即日起开设“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专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学院思考与探索,畅谈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夯实“五位一体”数理基础教学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  陶祥兴 教授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始终坚持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围绕“数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秉持“面向社会需求、面向学生发展”的育人理念,养成了“爱生为基、强生为本”的育人文化。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主要分为专业教育和公共课教学两大块,在长期的本科教学实践中,坚持推进“分层分类、习例教学”,开展“创卓越、强基础、突应用、模块化、新形态”的“五位一体”教学改革,形成自己的特色。

    “分层分类”依据不同的培养目标、学生个性选择、课程要求、教学形式而进行,学院目前在专业教育方面有普通班、特色班、卓越班、国际班,在公共课教学方面也有普通班、特色班、实验班、国际班,而同一门课程又分为ABCDE五个层级。依照不同层类设置的班级有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形式,但是为了同学们更好地学通弄懂“抽象的”数理知识,我们一直在强调“习例教学”。

    “五位一体”的分层分类的教学特色,具体是指以学校教育教学总目标——“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素养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引领,创“卓越课程”,设“卓越班”、“特色班”,培养卓越人才——创卓越。以“两个面向”的“数理+”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以服务“卓越工程师、新工科人才”的专业培养要求为导向,在夯实数理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基础”的同时,将数理思想方法在专业课程中的应用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突出课程应用之特色——“突应用”。模块化是“分层分类”课程教学内容的重要形式、知识体系的模块组织,以科学合理的“模块化”课程内容为单元,创新课程体系。按照“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我们开展“新形态”教学改革,建立“教研所”,开发融视频、APP、慕课为一体的“新形态”教材和网络课堂,大力推进“多维度、交互式、立体式”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态”教学模式。

    学院注重加强对学生学科社团的指导,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和技能,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课外科技竞赛、各类学科竞赛,争创“卓越”人才。2017年,学院学生共立项省“新苗计划”4项,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校“春萌计划”结题5项。在各类竞赛中也取得较好成绩:如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一等奖1项共3人、三等奖2项共6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共3人、三等奖5项共15人。在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总决赛)中,1人获三等奖。在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更多同学收获奖项。

    学院以提高就业质量为目标,提升就业能力,稳步推进就业工作。深入开展专业建设的市场调研,以就业、社会人才需求、实际岗位要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和参加教改项目,近三年学院共参加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10项,参与人数达到29人次。获得我校首个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程。教师还积极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近三年共发表9篇高质量教研论文。学院近两年各类教学获奖以及成果获奖也集中体现了学院师资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