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协同育人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5-16 14:33



    编者按: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建设,系统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教学规范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即日起开设“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专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学院思考与探索,畅谈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协同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宗让 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一主渠道、主阵地,坚持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立身办学之本,在不断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成了“多轮驱动、模块集成”的协同育人格局,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院适应建立科学、创新、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要求,理顺学校、学院、教师、学生的关系,初步形成学校重视、学院支持、教师积极、学生主动的“多轮驱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体制机制,初步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驱动力问题。

    学院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主导性模块(课堂教学)、辅助性模块(社会实践)、拓展性模块(网络课程)、示范性模块(学生社团)、创新性模块(大学生科技创新)、选择性模块(红色学堂)等六大模块集成,解决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体系构成、功能定位及相互关系问题。


    学院初步实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相关学科为依托,学院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五位一体”的功能集成,初步解决思政理论课程建设的学科支撑和与科学研究、实践教学、社会服务等相互关系问题。

    近年来,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教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得到省领导肯定批示的调研报告和校地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经费等三方面数据都位居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列。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研和科研课题 20 余项;出版专著、教材 20 余部;发表论文 70多篇。主持和完成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3项。

    学院开设2个学分的《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必修课程,编印6辑《大学生优秀社会调查报告选编》,其中有20多项成果在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大学生参与调研的7篇调研报告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在学生评教中我院教师得分均高于85分,绝大多数老师的得分在90分以上。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投入、教学能力得到大幅度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及教学实效性显著加强。学院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实践教学、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凝练与方法创新、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等各主体、模块、资源、环节等的协同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