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日报:期待房价合理回归——代表委员说房价

    资讯来源 :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2-03-07 00:00
      最新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53.54%的网友投票关注“楼市调控和房价问题”,关注度远高于收入分配改革等问题, 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房价,事关国计民生。不仅网友关注,房价也是出席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挤泡沫,需理性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说:“是涨,还是跌?这还真不好说……”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刚入住宾馆就餐,就在饭桌上讨论起房价问题。

      2012年,楼市调控的指向已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转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目前房价究竟是涨是跌?实现房价合理回归,“市场之手”与“政府之力”该如何掌握?

      “买涨不买跌,是商品交易中的常见现象。”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农科所所长汪惠芳感慨道,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房价,现在不管涨跌,老百姓都在观望。

      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认为,在2011年严厉的调控下,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综合指数等各项指标均显示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入冬,调控政策已见成效。自2011年以来,住宅存销比整体呈现出快速上涨的态势,中国楼市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惯性下跌”。

      “楼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房价有所回落,对工业经济没有造成重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说,房价会不会回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现在还不明朗,但调控政策持续、房价稳定下降的势头是明显的。关键是要避免房价大起大落,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经济运行有其客观规律,楼市长期低迷势必对关联产业造成伤害。”全国人大代表、省电信公司党组书记张新建表示,房价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房价涨跌,既是市场主导,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各位代表、委员都看在眼里。姒健敏认为,政府调控,就是要挤出房价泡沫,抑制投机行为。房价合理回归,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先租房,后买房

      房价的合理回归,一方面是要激活被高房价所压抑的居民住房消费;另一方面,又要能保证“伤筋动骨”的房价大降,不会对楼市及整个经济层面产生大的负面效应。但房价要降多少才合理呢?

      “即便有所下降,现在的房价对大学年轻教师来说,还是高不可攀。”王建华说,年轻人对房价承受不起,只能回到二三线城市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有力调控措施下,我国大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当前大城市的房价哪怕下降一半,普通工薪阶层还是买不起,解决不了刚性需求的问题。同时,住房是现阶段我国最大的内需来源,房地产行业亦是支柱产业,并且住房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是事关老百姓实现安居乐业、维持社会稳定和谐的关键问题。

      “蜗居”、“蚁族”、“房奴”……这两年的网络热词,不少与高房价有关。巨大的房贷还款压力,让很多人因为一套房子透支了几十年的消费能力,甚至有的家庭一下子透支了三代人的生活品质。

      姒健敏现身说法,他大学毕业后一直住在父母家里,直到工作6年后,评上了中级职称,才分到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他常常告诫学校里的年轻人,要先租房、后买房,不要想着“一步到位”,给自己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保障房,盼完善

      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住房问题,一方面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另一方面,要加强保障房建设。

      代表、委员建议,在这两年的“提速期”,保障房在建设、管理、分配等领域存在的不少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应加快保障房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完善保障房工作的长效机制。

      宗庆后建议,建立阶梯式的供房制度。对于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提供50至60平方米的廉租房,月租金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下,或者以房屋按照15年期限折旧的标准收取租金;对于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工薪阶层提供90至10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应以每月还贷金额为夫妻二人月收入的20%、15年能还清本息的价格为好,每对夫妻只能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若以后购买商品房就必须将经济适用房按原价退回;对于事业有成的高收入群体,购买商品房可以不限面积、不限房价,但必须是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而且要将原有经济适用房退还才能购买。

      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认为,要严禁国家公职人员申购保障房。保障房如果不拿去保障“民生”而被利用去保障“官生”,那就是开了历史倒车,重回到了“福利房”时代。

      王建华建议,保障房的对象应该是在城市买不起房、租不起房、无处容身的务工者和大学毕业生,他们才是真正的城市中低收入者。同时,对于买不起商品房、享受不到保障房的“夹心层”,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说,艰苦的住房条件与新生代农民工的期望形成较大反差,使许多企业经受“招工难”、人才严重流失和转型升级的种种考验。他建议,要赋予农民工平等享受公租房的权利,大力支持企业改善员工住房条件,多渠道缓解公租房供应不足的困难,允许农民工用住房公积金租用住房,多措并举统筹解决农民工住房难题。

      高天乐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已见成效,若继续保持目前的调控力度,对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影响将会持续加剧。而在房价下调背景下,如何以“鼓励消费、抑制投机”为目标,让首次购房、改善性购房等自住需求得到实惠、能够尽快入市应该是后续政策出台的立足点。

      针对在保障房的规划、建设、竣工验收、分配等方面出现的众多“乱象”,李立新建议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会监督、依法惩处三大机制着手,实现保障房的规范建设和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保障房真正成为惠民工程。

      本报记者 周咏南 嵇哲 方力 吕玥 余勤 翁浩浩 整理
       转自3月4日浙江日报http://zjdaily.zjol.com.cn/html/2012-03/04/content_1381946.htm?div=1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