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杭+新闻客户端:连续16年“三下乡”,这支塔石支教团队今年还和村民议事话共富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9-05 14:26


    连续16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浙江科技学院塔石支教团队再行动!来自建工学院、信息学院和人文学院等学院的14名学生,在今年暑假来到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的龙泉市,以“传承塔石精神,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在浙西南红色革命根据地——宝溪乡,开展为期13天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及“红绿相融助共富”的主题调研活动。

    塔石支教助梦想

    7月4日-7月9日,浙科塔石支教团队在宝溪乡中心小学展开了为期6天的教学活动, 老师们以青春活力的姿态投身暑假支教活动,在基本的暑期作业辅导之外,开设音乐鉴赏课、吉他课、趣味语文课、折纸课、朗诵课等兴趣课程,为孩子们的夏天注入新鲜色彩;团队成员也根据自己的风格选择讲授教学、演示练习、分组竞赛等不同授课方式,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更多新的课外认知和不同的课堂体验。

    此外,塔石团队与“衣封情书,节用惜福”慈善活动主办单位联系,为宝溪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争取得衣物及书籍捐赠,引来社会上对山区孩子教育问题的更多关注。希望山间的花朵都能被爱意浇灌,也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够为社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盛夏篝火燃激情

    7月9日晚,一场以”篝火燃心,窑梦启行”为主题的篝火音乐节晚会,在龙泉市宝溪乡“不灭窑火”广场举办。这场晚会是应乡政府的邀请,由塔石支教团队承办,塔石支教团队和支教小学的学生共同表演推出多姿多彩的舞台。本次晚会,意在帮助当地探索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和共富的新模式,形成乡村音乐晚会运行长效机制。

    此次活动的承办时间紧任务重,浙科塔石支教团队成员从最初接到任务的紧张忙碌,到后续的按部就班,最后呈现出圆满舞台,每个人包括当地宝溪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都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成长。

    红色革命传薪火

    革命历史纪念馆丨党课

    为学习红色故事与传承革命精神,团队于7月6日上午带领当地支教小学的学生们前往参观浙西南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开设了一堂生动易懂的党课。

    馆内有许多大型战争模拟场景,团队成员以英勇坚毅的战士塑像、硝烟弥漫的墙壁彩绘和各类仿真道具为依托,结合详细的文字说明,转换成简洁通俗的语句向小朋友们展开讲解;同时在馆中的红星课堂基地开展了党课学习,主讲人金莹珺同学简单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背景,带领孩子们致敬革命先烈、讲述革命故事。

    重温入党誓词

    在结束历史纪念馆的学习之后,塔石支教团队里的三名预备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宣誓词,少先队员们肃立观看。这对他们更产生了不一般的意义,各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心中对于“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有了更深的体悟。

    重走披云山革命老路

    7月14日,团队成员奔赴披云山,重走革命路。披云山凭借其山高林密的仙霞岭地理优势,成为当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点,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地六进六出,从事革命斗争活动。成员们踏着石板阶拾级而上,在红军棚和红军桥前追寻先人的足迹,今日的披云山已不似当年的草木遮蔽、崎岖难行,眼前是向上的坦荡路,旁侧是秀丽的山光景,待爬上最高处,天光一片乍明。后人永远记得“青山处处埋忠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青瓷古韵焕新机

    开窑仪式

    7月9日上午9点58分,龙泉市宝溪乡开窑仪式于“不灭窑火”广场正式举行,现场旌旗蔽空,媒体云集,四方旅客慕名而来,团队成员也共同观看了此次庄严而隆重的仪式。在仪式结束后,团队成员童航宇和韩思成接受当地龙泉融媒体的采访,向镜头分享出这份欣喜感受。

    青瓷拉胚新体验

    7月10日下午,团队受到当地金品窑窑主金朝军先生的热情邀请来到古窑里进行青瓷拉坯体验,成员们体验了一场独特而有意义的活动,再次感受当地青瓷文化的深厚意蕴。与此同时,团队也对青瓷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定的思考:宝溪乡的强大竞争优势是古窑的文化底蕴,这也是宝溪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希望。宝溪乡抢抓省市大力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历史机遇期,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本地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向市场。

    对话乡政寻发展

    为深入学习推进乡村振兴的个性化建设,7月12日,浙江科技学院塔石支教团队于龙泉市宝溪乡与当地党委委员邓叶飞、团委书记陈伟以及溪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志华三位党员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就宝溪乡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愿景、当地政策和文旅产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对话过程中,团队成员作为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到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理念和建设道路。谈及对宝溪乡的印象,成员纷纷流露出对此地依山傍水自然人文的赞美留恋。成员们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观,利用大学生的发展视角来为宝溪“未来”出谋划策:村庄要富,先需要因地制宜根据乡村的产业,通过举办亮眼活动吸引关注,推动经济发展,获得相关的补助,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从内心层面提高村民认同感、幸福感,结成浓浓的乡愁,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议事话共富

    7月12日下午,宝溪乡溪头村展开关于羊先生的农场二期建设的村民议事,浙科塔石支教团队也受邀参与会议。会议围绕农场的二期新设功能进行模拟展示与讨论,设计师首先向我们概述二期的总体布局:在原基础上增加了露营地、飞禽馆、观光桥、青瓷作坊、管理房,进而分别详细展示了管理房和飞禽馆的两种不同设计方案。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村干部、村民以及塔石支教团队成员一齐展开头脑风暴,为该计划的完善进言献策。团队成员徐宸宸和韩思成利用专业所学,针对建筑设计指出其存在的风格突兀、草籽成本高、产业糅杂和实用率低的问题,提议融入符合当地风格的元素,比如竹构;以草皮代替草籽;发展其特色产业链,如茶产业的“种植–采摘–烘晒–泡制”一体和竹产业的“竹建筑–竹工艺–竹美食–竹生态”等。成员林雅君提议适当把重心从养殖成本极高的“羊”放到“农”上,种植四季分明的景观树,制造出四时之景来拓展盈利面。老村长则以农场的长期性运营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立足点,对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提出长远性考量。

    在13天时间里,浙科塔石支教团队以支教和调研两大主题进行实践调研活动,为宝溪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奉上一堂堂精彩且别开生面的课程,同时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开展有关于革命道路历史的党课学习和革命历史馆参观活动;在调研过程中以文献调查、实地观察、走访当地村民和乡政府领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对宝溪乡产业发展、红色革命进行深入挖掘探索,同时受到当地领导的一致好评以及接受社会媒体的多次采访和报道,硕果累累,不负此行。

    原文链接:连续16年“三下乡”,这支塔石支教团队今年还和村民议事话共富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