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日报:浙江委员关注公民道德建设——雷锋精神常传常新

    资讯来源 :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2-03-07 00:00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相信很多人都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并耳熟能详。然而最近,有媒体在某城市街头调查发现,接受调查的百余名小学生中,竟有近5成不知道雷锋的故事,还有学生以为记者在打听某人。

      今年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49周年。难道鼓舞激励了几代人的雷锋精神,在风行了近半世纪之后,真的已经“垂垂老矣”?处在经济社会大变革、大发展时期的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宣传、学习雷锋精神,让它再度焕发青春的光彩?

      两会期间,记者发现这些话题同样也是今年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雷锋精神内涵丰富

      “雷锋精神没有过时。”说起这个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认为,关键是,现在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雷锋精神?

      若问一位普通人“什么是雷锋精神”,最有可能得到的回答是简洁明了的四个字:助人为乐。

      “不过雷锋精神并不仅仅是助人为乐。”成岳冲委员细致地向记者解释,“我们小时候都深入地学习过雷锋精神,在我看来这块内容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坚持把自己岗位的工作做好,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二是为人民服务,包括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等,尽力做一些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雷锋精神包含的内容其实非常广泛,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对雷锋精神的诠释就有很多。”成岳冲委员告诉记者,像许多单位和个人自发的爱心捐赠,一些爱心人士的匿名捐赠,还有见义勇为、捐献器官等,这些都是良好公民道德和美好价值观的体现,同样是雷锋精神的具体表现。

      “可以说公民道德的很大一部分就是雷锋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学院院长杜卫也认为,在现阶段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应该与公民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让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当前推进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

      “当然,当下学习雷锋精神,还应赋予一些新的时代特征。”杜卫委员补充说,比如现在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引导青年摒弃物质第一的观念,重视精神追求,努力实现理想信念,这对高校教育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多管齐下弘扬美德
      (下略)
      转自3月5日浙江日报http://zjdaily.zjol.com.cn/html/2012-03/05/content_1382874.htm?div=-1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