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都市快报:你可能在西湖边、火车站都见到过他!来杭州仅三年,这个非洲小伙已成为公认的“洋雷锋”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1-12 16:04


    身穿红马甲,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杭州人看到他时候,他经常或在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或在忙着为游客指路,这位津巴布韦小伙子,因此得了一个“洋雷锋”的亲切外号。

    2020年是米莱(Tungamirai Eric Mupona)来到中国留学的第四年。米莱在津巴布韦中马绍纳兰省Chiweshe的农村长大,一直到念初中。放假的时候,他会去首都哈拉雷看望他的叔叔,在叔叔家的电视上,米莱第一次看了成龙演的电影,还有不少关于中国山水的纪录片。他对中国的向往,从那个时候起便悄然生根。高中毕业后,米莱如愿来到中国,进入浙江科技学院学习应用物理。

    从高中开始,米莱就一直热心公益,是津巴布韦“少狮会”的志愿者,参加了许多环保相关的志愿者活动。2017年来到杭州,米莱成为浙江科技学院公益组织“雷锋连”的一员,陆续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2018年,他还加入了上城区公民警校国际驿站,每逢节假日便出现在西湖边协助维持秩序,还动员身边同学加入志愿活动,每年春运,他也都会出现在杭州火车站,忙于志愿者服务。

    疫情发生后,远在非洲的家人非常担心他,但他选择了留在了中国,因为一则消息更加坚定了他留下来服务社会的信念:在千里之外的广西玉林,平日里是业余说唱歌手的津巴布韦老乡蒙亚穿起防护服,背上消毒喷洒壶,与同伴一起在玉林火车站里坚持志愿者工作。米莱很受鼓舞,也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米莱特别踏实,有一颗公益的心,每次活动都很认真参与。”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陈奇对这位非洲小伙赞许有加。

    米莱自上城公民警校国际驿站建立之初便加入了,除了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学校,至今的每一次志愿活动都积极参与,对志愿者价值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我认识了很多不同年龄、不同岗职业的朋友,他们帮助我了解中国文化,融入中国。” 米莱说。

    朋友们的善举他都牢记于心,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外国人融入中国社会。2019年3月,米莱和同学创建了国际志愿者服务平台“留下带路——APL”,目前已吸引了近百个国家的志愿者。“我希望这个平台也能帮助那些有志于公益事业的各国在华留学生,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中国。” 米莱说。

    除了志愿服务,米莱还组织留学生参加跨文化交流活动,成为留学生融入中国的“带路人”。今年11月,“留下带路”还组织了10位来自非洲的青年主播来到金华参加“中非商品直播”活动,作为非洲使者为非洲和浙江的特色优质产品打call。

    暑假期间,米莱参与了学校的实践活动,深入建德感受乡村振兴的力量。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他还参与到直播带货当中,为推广农家莲子积极出力。有热心村民专程为他送来莲子羹,米莱感慨地说,“帮助和爱都是相互的。”

    “米莱是我校留学生的骄傲。”浙江科技学院留学中心副主任魏建华这样评价。四年来,米莱在投身志愿者活动的同时,GPA(平均学分绩点)也一直保持在4.0以上,是学校留学生会主席,还获得了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谈及未来 ,今年大四的米莱希望毕业后能继续读研究生,学习国际关系,成为一名真正的中非交流“带路人”。


    原文链接:你可能在西湖边、火车站都见到过他!来杭州仅三年,这个非洲小伙已成为公认的“洋雷锋”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