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光明日报客户端: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家教师探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11-03 09:02


    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研讨会日前在杭州举行。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主办,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三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

    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有益拓展和延伸,实践教学在促进课堂教学内容入脑、入心、入行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与会专家教师围绕“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展开探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把思政课比作“美味的菜肴”,不仅要追求色香味,也要追求色香味的器具,把思政课的科学配方和精湛工艺用时尚的“器具”传递给学生,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好的营养。她说,思政课教师要有一颗红心,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追求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突出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用活素材、创新方法四个基本要求。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龙兵教授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专一专心专注,打造富有亲和力的思政实践课堂。思政教师要利用历史文化资源让思政课活起来,走向田间地头让思政课实起来,注重人文关怀让思政课亲起来。

    实践教学和实践活动的区别在哪里?思政课实践教学要解决什么问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教授认为现场的遗迹、场馆、工厂、农村是实践教学的生动教材,走、讲、访、唱是激活实践教学的组织载体,整个过程中,教师不仅仅是导游,更应该是导演。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5年开始聚焦“弘扬中国精神、培育核心价值”开展社会实践课题,先后组织百余支寻访中国精神实践团队,总行程63000多公里,发放调查问卷万余份,完成近50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绘制出思政实践的中国精神地图。该院副院长刘丽敏认为,思政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书与育人的一致性,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社会实践的政治引领保驾护航。

    浙江科技学院思政课程建设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推进,积极推进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宗让教授认为,要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效运行机制,促进思政教师、思政工作人员、学校工作人员实现三方协同;要构架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空间,促使“学生理论课、实践课、学生寝室的第三课堂”三课协作;要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平台,实现“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元融合。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fae9a453b954672a26906d74edc4ed6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