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杭州网:防控一线,浙江科技学院党员在行动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2-06 19:44

    新春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打响。正逢寒假的浙江科技学院师生,尤其是广大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勇敢地逆行向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进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坚守、奉献的他们,感受他们的力量。

    艺术学院教工宋眉  

    武汉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守护她

    今年过年,艺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宋眉教授回武汉探亲。那时,武汉的疫情发展正开始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在家没歇两天,宋老师就在婆婆的联系下,主动前往居住的武昌沙湖社区,向社区书记徐玉萍和网格员杨柳、雷蕾了解防疫工作需求。社区同志建议宋老师,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要少出门,注意自我防护。

    宋老师的婆婆是名老党员,平时就是社区志愿者,这次就和宋老师“搭班”干活了。两人在小区楼道张贴宣传单,把防控信息及时传达给居民,提醒大家少出门。“社区人手也很紧张,我们还会帮着检查垃圾回收站的清理情况,看看楼道里有没有居民放在家门口没有及时清理的垃圾,这些都可能会产生污染。”

    所幸,宋老师居住的小区目前暂时还没有确诊人员,宋老师说:“现在大家都有意识了,少出门,小区里都空荡荡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小心。”

    宋老师说:“武汉是我们的家,我们和长辈都从来没想过要逃离武汉,这是对自己对他人都不是明智的选择。留下来,我们就要好好守护她。”


    体育部叶星理  

    时刻提醒村民同乡注意防控

    1月20日,体育部叶星理老师回到了老家温州永嘉鹤盛镇郑源村准备过年,谁曾想疫情发展迅速,叶老师自发投入到了乡村防控服务中。

    “村里有六七百号人,大家都回来过年,我们相对比较偏僻,大家对疫情的认识不深,防护意识不强。”叶老师空下来和村民宣传防控知识、疫情信息,“很多村民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我碰到一个就提醒他们,要注意保护。”

    过年互相上门拜年是大家的习惯,叶老师提醒村民同乡,今年就别拜年了,大家都安心在自己家。村里偶尔还有人在家打麻将,叶老师看到也会上前提醒,“现在不注意自我防护,还进行人多的活动,一个人出事,全村都不安全。”

    随着防控措施升级,村口设起了卡点,叶老师又主动报名,到卡点服务,测体温、谢绝外来车辆进入。

    叶老师说,这次抗击疫情这场仗,各级党委政府出手都很给力,像谁家柴米油盐没了,做好登记,政府会集中采购配送。“目前村里大家都很配合,我也在这安心住着,等待学校通知再回去。”


    环艺学生陈润桦  

    主动请战,传播防疫信息

    “队长您好,我想要和你们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除夕当天,环艺173陈润桦找到东阳市志愿者先锋“应急预备”服务队队长,主动“请战”。父母对于她的选择也相当理解,父亲说:“这是一场战斗,作为一名党员,你就应该往前走。”

    陈润桦参加高速路口、市区主干道体温检测等防疫活动,也参与了发给居民的防疫告知书的起草,她还化身为防疫宣讲员,积极宣传有关防疫知识,引导大家识别虚假信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参与起草告知书时,她说:“我虽然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类文稿的撰写,但我想现在发这份告知书既要提醒群众做好防护,也要让他们学会明辨是非。”她将官方通报的东阳市各镇有多少例确诊病例等权威的数据写入告知书,避免大家信谣传谣,这份告知书,最终从东阳市到镇到村,发到每户人家。

    陈润桦不放过一点宣传防疫相关知识的机会,她跟随当地领导去各个镇各个村开展宣传排查工作,详细登记每家人员姓名、户籍、身份证号码、体温、联系方式。走访过程中,看到有几户人家只有老人在家,了解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不够及时,她特意给老人看相关的疫情新闻报道视频,讲解日常生活中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注意事项,陈润桦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把更多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给老人,让他们更好地保护自己。”

    为了更好地宣传好防疫知识,陈润桦在网上收集了一些“硬核”宣传口号, “家中老人口罩戴,福报绵绵传3代!”“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我为自己省钞票”……10天来深度参与防疫志愿活动,陈润桦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家最初对疫情的不了解和恐惧在慢慢减少,科学防疫的意识慢慢增加了,冷静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更足了。


    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谢况琴

    一天走访54户登记信息

    “当我看到村里在招志愿者,第一时间就打了电话报名。”19级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谢况琴,老家在湖州安吉,她迅速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谢况琴上门对村里的住户信息进行统计,一个上午走访了20户人家,下午又去了34户。“村民们都很配合,对我们询问的状况回答都很详细真实,没有隐瞒。我们离开时,每家都会送我们到门口,对我们说辛苦了。”第二天,谢况琴认真整理了前一天的信息。此外,她还要协助村口卡点出入信息登记,并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我不怕。”谢况琴说,“其实我做的,真的没有什么,都是力手能及的小事。真正要感谢的是那些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经过这几天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谢况琴深刻体会到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所作的辛苦努力,她一定会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金融工程学生杨帆

    做好24小时被召唤的准备

    1月25日,正月初一,这一天对于金融工程171杨帆来说,是记忆深刻的一天。在看见湖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布的防疫志愿者招募令后,本跃跃欲试的他,因担心爸妈不同意而没有采取行动。就在要与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失之交臂”时,“没想到爸爸自己看到招志愿者消息了,主动要我去报名。”

    经过报名审核,杨帆如愿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经过培训、分组、排班,组织方还统一为志愿者购买了保险。1月30日,杨帆作为第二批志愿者正式上岗,被安排在超市门口为过往群众分发口罩,并指导大家正确戴口罩,“大家很有礼貌,领到口罩后都主动说谢谢。”

    “我虽不懂医学但我年轻力壮,还是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活。”30日下午3点半,刚完成分发口罩任务的他,又主动报名参加在高速二界岭省际卡口防疫排查工作。

    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5点,杨帆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他和其他5名志愿者一道分别在卡口,检查通行车辆车牌,引导车辆进入位置等待医务工作者测温,为确保路口不堵塞,还要协助交警维护秩序。深夜24点二界岭依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通行车辆依旧不少,一波接着一波的,我在岗几乎没什么空下来的时间。”凌晨的道口,天冷风寒,杨帆说:“这时我就对医务工作者更增添了一份敬佩之情。防疫志愿者是三班倒轮换,可是卡点的医务员只有两个人轮班,他们开玩笑说站在杂货间都能睡着。”

    “疫情防控是目前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的事情,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杨帆表示,这两天在家休息待命,可以继续刷一刷寒假里要完成的网课学习,保持手机畅通,看见群里有任务就积极报名,“当志愿者,就是做好了24小时被召唤的准备!”



    他们,只是一部分的缩影,在浙科还有很多师生正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致敬每一个逆行中的浙科人!


    原文链接: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0-02/06/content_7671144.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