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当“双缝实验”、“薛定谔方程”、“坍缩”遇到“语言学”,会是什么效果?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5-13 18:02

    Ta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国家奖学金,Ta们获奖证书一摞摞,参加活动一场场,成绩更是优秀到让你心服口服, 要问Ta们上过那么多门课中,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怎样学好这门课?Ta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和心得。


    汉语言182班伍茜源《语言学》

    提到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个专业,总会有人说“汉语言也需要学吗?”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科目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语言类,二是文学类,三是文艺学类。在学习过程中,我也慢慢发现自己对理论性质的课程很感兴趣,比如《语言学》,《语言学》这门课程研究的主要是客观存在的语言事实,听起来好像有点难懂,其实语言学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南方人口中的玉米,就是北方人所说的苞谷,南方人口中的红薯,就是北方人所说的地瓜……这些都是语言学涵盖的内容。

    学好语言类科目需要我们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学会材料的理解与运用,就我的学习体会而言,想要学好这门课程,第一步就是要看透课本,理解概念。阅读教材、吃透基本概念是《语言学》学习的重要一环。语音、词汇、语法、语义中很多概念都需要我们重点掌握,对于那些难以理解的概念我们可以“化抽象为具体”辅助记忆。其一利用是表格学习法。即对照具体的、完整的表格来理解概念,比如在熟悉了人体发音器官的示意图后,会更容易理解辅音的发音。我在手机中专门建立了一个相册,用于存放国际音标辅音表、普通话辅音总表、单韵母表、复韵母表、舌面元音舌位唇形图等表格。

    40B40

    其二是利用语言代入法。语言学理论是基于大量的语言事实提出来的,因而在学习时我们肯定要回归具体的语言,比如在理解词汇、语法、语义的一些概念时,我会将不同的语言作为例子,探讨不同语言在这些方面的规律。在学习的过程中,光看课本也是不够的,这就要求我们学会灵活思考,融会贯通。《语言学》的学习离不开知识点的融会贯通,比如在学习《语言学》时,我们可以联想到之前学过的《现代汉语》,这两门课程都讲到了语言、词汇、语法、语义这些部分,但二者的侧重点有何差别?这样的思考与辨析或许有助于加深我们对知识内涵的把握。在课后,我们还可以通过整理笔记,内化于心。每周我都会自己制作思维导图,将知识点进行二次消化,从中我可能会产生新的疑问与思考,而不断地琢磨与思索最终又带领我释疑解难。

    听完我对语言学的这门课的描述,是不是觉得这门课熟悉又陌生?总的来说,这门课程的学习离不开钻研与练习,相信有了脚踏实地的勤奋和持之以恒的思考,学弟学妹们一定能体会到语言文字养心的质感与魅力。


    应用物理182班张培宇《量子力学》

    相信大家听说过“薛定谔的猫”这个词,很多地方都谈到过这个“又死又活”的猫咪,但是大家知道吗?薛定谔的猫其实是一个关于量子力学的著名思想实验。

    一提起“量子”,完全超乎常人的生活经验,日常见到的报道中又将“量子”讲得玄而又玄,让人产生一种神秘感,“量子”实在太难以理解了!的确,所有物理学专业学生应该都听过物理学家费曼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人懂得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四大力学之一,是物理学中最具特色的内容,也是每个物理学子必须要攀登的高峰。19世纪末人们发现旧有的经典理论无法解释微观系统,于是经由物理学家的努力,在20世纪初创立量子力学,解释了这些现象。

    《量子力学》这门课开设在大三。量子世界的神秘感让我充满了强烈的探索欲望,好奇心促使我迫不及待地去一探究竟。学习这门课程最深的感受就是做题并不是全部,要试着去了解其中思维。量子化概念、薛定谔的波动力学、海森堡的矩阵力学等众多理论知识不仅仅难以理解,常常还会颠覆原有认知,但也正因为如此,这门课程变得更加“有趣”。



    2B435


    在这门课中,经典的双缝干涉实验令我印象极为深刻。有物理学基础的同学们应该知道这最初是个光学实验。就是在两条平行的狭缝前面放一个光源,让光源通过两个狭缝,然后通过狭缝的光源会在两条狭缝后面出现几条明暗交替出现的亮光,即发生了干涉现象。当我们把光源更换成可以发射单个电子的发射器,每次只发射一个电子,得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屏幕上仍然出现了“干涉条纹”!每一次只有单个的电子通过了单个缝隙,屏幕上仍然出现了干涉条纹。

    43FE4

    更奇怪的还在后面,如果我们在板子处加上一个摄像机或者其他设备来观察电子究竟通过了哪一个缝隙时,干涉条纹就会消失,因为人类的观察让这个干涉“消失”了!至于为什么会表现出这种现象,争论至今还在继续。这也是量子力学吸引我之处。

    量子力学的奠基人玻尔曾经说过:“如果你第一次接触量子力学而不感到惊讶和困惑,那你一定是没有弄懂它。”这也让我在遇到难题时有了些许安慰。大家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也不用过于焦虑,如果只是想要会做题并不是太难,多刷题会发现其中的套路性。但做题并不是全部,即使刷了这么多题目,我也只是说自己会做题罢了。毕竟“世界上没有人懂得量子力学”,我对这门学科的认知依旧很渺小。“这些实验用任何经典方法都无法解释,但量子力学的核心正包含在这些实验之中”,费曼的话让我明白把宏观世界的经验常识套用到微观世界里是完全行不通的,学习不能墨守成规,得勇于打破思想的桎梏。

    建议学弟学妹们除了跟随老师系统学习、自己整理笔记做题外,我也推荐在教材外阅读一些经典著作,如格里菲斯的《量子力学概论》,极适合零基础者入门或自学。感兴趣的同学们也可以关注了解量子力学的发展历程,物理学家们经过了长期的争论和探索才建立起如今的体系。相信这些会让你对这门课有更深的认知,从而能更好地探索量子世界。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