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元宇宙”“区块链”“云计算”探秘要@这些宝藏课程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3-23 17:35

    Ta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国家奖学金,Ta们获奖证书一摞摞,参加活动一场场,成绩更是优秀到让你心服口服, 要问Ta们上过那么多门课中,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怎样学好这门课?Ta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和心得。


    信息学院计算机183班 杜赛蜜 《数据结构》

    很多学计算机类专业的同学应该都听过“程序=数据结构+算法”这一公式,《数据结构》这门课可以说是计算机类的学生最基础、最重要的课程之一。

    说它基础,是因为所有的计算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都要用到各种类型的数据结构。

    说它重要,是因为打好《数据结构》这门课程的基础,对于学习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课程的帮助都是显而易见的。

    就我的学习体会而言,理论性、技术性、实践性,都融合到这门课里——抽象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结构以及各种数据结构内在的逻辑关系,数据结构程序设计方法,算法在开发环境中实现……这些都是你在这门课程中会学习的内容。

    虽然说《数据结构》中会涉及离散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方面的知识,你需要掌握数组、链表、栈、队列、堆、树、图等一系列数据结构。但在我看来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是为了记住这些概念,更重要的是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同一个问题,如何有效地存储数据,不同的数据结构产生什么样的算法复杂性,有没有更好的存储方法提高算法的效率?通过学习数据结构,更加准确和深刻地理解不同数据结构之间的共性和联系,学会选择和改进数据结构,高效地设计并实现各种算法,这才是《数据结构》的精髓。

    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边学边练,适度刷题。更重要的是多思考、多钻研、多实践。学习数据结构的过程是反复迭代、不断沉淀的过程,当你有一定的基础时可以在leetcode、牛客等网站上刷一些简单的算法题。



    信息学院软件工程181班朱润锴 《软件工程》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曾经简单地认为开发软件最重要的就是编写代码,直到学习了《软件工程》这门课,我才对自己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思想的认识。


    上图是软件开发过程,也就是我们要完成软件开发工作所需的步骤。接到一个开发任务,从做需求分析开始,接着完成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开发计划、需求规格说明书、概要设计说明书,再到团队分工。团队分工是指自己根据所负责的功能模块编写代码,完成详细设计、功能测试,出具测试分析报告。再是完成整个软件的测试,编写用户操作手册、软件维护手册……可以看出,编写代码的工作量其实只占所有工程量的30%,而前期分析和后期的管理和维护占了60%到80%。


    接触这门课后,我对除编码外的工作重要性有了较为明确的认知!设计出的软件能被用户认可、有市场,大家分工完成的步骤要保证系统的协调性、统一性,这些工作在软件工程中缺一不可。所以这门课在我看来,与其说是一门课程,不如说是一种思想,是一种综合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不仅要学会软件工程中的各种工具、方法,掌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等“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掌握软件工程知识的核心思想、本质规律。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再快,软件开发背后的逻辑和知识体系却万变不离其宗,学习这门课程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以系统的眼光来思考,养成良好的工程意识,明白软件工程的目标、过程及原则。

    根据我个人的学习经历,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参加项目实践的过程中,多思考,多练习,运用好软件工程的思想,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以此充分发挥我们所学知识的作用,将自己的定位从编码者转向工程师。



    信息学院通信工程181班江梦玲 《通信原理》

    枯燥的概念、繁杂的公式推导、难以理解的知识架构……谈起《通信原理》,学过这门课程的同学脑海里可能浮现出这样的印象。但对于通信专业的学生,《通信原理》无疑是专业的骨干核心课程,如果把信息工程的整个知识结构看作一棵大树的话,《通信原理》课就是这棵大树的主干,它在诸如高等数学、模电数电等等土壤、根须基础课之上,撑起了信息工程专业的树冠,而无线通信、光纤通信等恰恰是这棵树上结出的果实。因此,在通信专业同学系统知识框架中,《通信原理》课起着承上启下、顶天立地的重要作用。

    《通信原理》课程抽象,加上这门课程是全英文授课,所以想要学好这门课还是很具有挑战性的。


    熟知最基本的系统框图是第一步,将整个框图熟记于心,理清信号发送到接收的整个过程,这样就可以很好地把握《通信原理》这门课了。整体上把握后,需要进一步了解通信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目的和作用。令我印象最深的部分是信号的调制方式,通过调制可以便于信号的无线传输、增加信号抗干扰能力、提高通信容量,对于通信系统来说,信号调制无疑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这门课需要相应的实验课来帮助我们理解通信原理课的知识,我和小组同学们制作了一套基于可见光通信的通信原理实验设备,用Arduino 板进行信源编解码和调制解调,通过光脉冲传输信息,实现了图文传输。

    总的来说,这门课程还是比较抽象的,小知识点很多,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时候中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整体,再局部深入,一点一点的克服,在学习中要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有何优劣,互相对比着学习效果更好。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