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应用型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4-07 15:55

在线教学期间,同学们都居家上课学习,课程中的理论部分可以通过在线讲解完成,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还有不少实践操作部分怎么办?浙科的老师们有办法。


艺术学院:直播让学生近距离观摩衣服如何“做”

“《立体剪裁》是门操作型的课,开课前,我还担心网课会影响学习效果,几次课下来,发现直播上课有种1对1的上课感觉,老师得操作步骤都是近景展示,看得清清楚楚,和线下教学没差。”刚刚关掉立体裁剪基础课直播画面的服工192刘源龙,意犹未尽,还在钉钉群中和老师同学讨论课堂上的问题。“这和在学校,大家课后围到老师身边答疑几乎一模一样。”

授课老师、艺术学院服工系主任李兆龙老师介绍说,“立体裁剪是一门实践性较强,需要大量动手操作的课程。”怎样隔空带领同学“做衣服”,李老师起初有些担心。经正式开课前的试讲、与同学反复沟通,李老师决定采用“钉钉直播+蓝墨云班课” 嵌套的方式——钉钉用于直播上课,蓝墨云班课教学平台则实现资源发布、签到、讨论、作业考核等,为保证不掉线,还选了QQ群直播备用。

课程直播镜头里,李老师在白胚布上描点做标记、画标识线、定位线、打刀口、用大头针固定,老师在家讲解和演示的一举一动,都通过摄像头展示在学生的屏幕上。每位同学都是“黄金位置”围观老师做衣服。立裁针法实操、裙原型样片修正、衣身分割设计、衣片分割样板修正……直播时,李老师每讲完1个知识点,就会中断直播,并将生成的视频文件备注好名称,方便同学课后查找复习。

看着直播,同学也要跟着操作。立体剪裁课,人台是必不可少的实践工具,李老师建议大家提前购买1/2比例小人台,“有几位新疆的同学,因为快递原因比较迟收到,我安排他们先学理论,实践操作后面慢慢补,遇到问题我再单独辅导。”在家上课还有一些其他设备局限,但李老师笑称,办法都是想出来的,有同学在家就地取材用不锈钢盆作了熨斗。

为了保证课堂效果与质量,李老师会提前把上衣裁片、衣片分割设计等图片资料上传到钉钉群里,帮助同学们更好掌握相关知识点。每次课前15分钟,李老师会随机连线,让同学对作业相互评价,在“挑刺”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以更好地指导实际操作。课后,他会布置作业并进行答疑指导。李老师介绍,立体裁剪基础课在线课程已获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此次开展线上教学也是推动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他正在边探索边改进。


建工学院:面批改图转战云端效果不打折

有的低头在纸上写写画画、有的拿着美工刀仔细雕琢、有的盯着电脑屏幕研究视频,在《建筑设计基础》课上,授课老师武茜布置完课堂作业、分析任务书后,建筑学192班的同学各自对着镜头忙活开了。

“请打开摄像头和话筒,将你的立方体空间切割作业Sketchup(一款3D建模软件)图展示讲解一下。”武茜老师和班上27名同学相聚在网上,实时观看屏幕那头的同学们,一一讲解自己的切割步骤和思路。

原先在校上《建筑设计基础》课,同学通常会选择在专业教室集体做作业,遇到问题可以互相讨论。武老师说:“在线教学,原本的课程亮点如面批改图、小组合作等都受到挑战。非常时期,线上答疑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她将1个班同学分为2组,每组学生在2个半小时答疑时间里,逐个汇报设计思路、老师再提出修改意见,未轮到的同学则在线聆听,从老师的反馈意见中汲取经验、补充营养。武老师说:“我们专业的学习特点一方面靠老师‘一对一’的辅导,另一方面就是同学之间的相互观摩和交流。目前学生在家学习脱离具体的学习情境,会缺乏学习动力与监管,同学间的相互比较、开展线上答疑,方便我们及时掌握学生课外的作业进展情况,同时弥补线下教学所缺失的场景感。”

听着老师对一位位同学作业的细致讲解,方敏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存在的共同误区,立马在线对自己的作业作了修改,“在线听老师分析作业时,有了更强的针对性,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加上电脑就在手边,修改起来更加容易”。在家中听老师答疑的黄筱筱觉得,自己不但实现了“按照在校标准完成作业”的期望,甚至效果还更好,“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设计思路和问题有更精确的把控,还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对每一位同学的图修改演示,后期做实物模型能更准确。”

接到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后,武茜老师提前一周通知同学,早些准备好上课需要的材料,班长任琦越说,“硫酸纸、a2绘图纸、卡纸、雪弗板、高密度泡沫塑料……疫情期间,快递比平时要慢一些,好在大家都在上课前收到了。”武老师说:“材料准备到位,我们才好实际动手操作。”

理论知识讲解、布置课后作业,老师进行线上答疑,学生做出实物模型……武老师表示:“线上答疑指导,让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凝聚力都有了提高,我也解锁了视频连线答疑的新技能,开学后我要将这种方式延续下去,作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重要改革举措。”


信息学院:软件仿真、作业练习助学生掌握知识点

写代码,编程序,信息学院的不少课程都涉及这样的实践,课堂搬到线上,如何判断学生是否掌握知识点?如何及时高效完成作业反馈?信息学院的老师有办法。

周扬老师已是第四年教授《单片机原理》,本学期他承担通信工程(国际)181班这门课的授课任务。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他对授课内容进行梳理调整,借助钉钉、微信群中的直播和视频教学功能,采用理论讲解、软件仿真、编程示范和硬件演示4个层次开展在线教学。


248CE 26CE1

(周扬老师直播演示单片机程序流程)


“单片机课程,必然是嵌入式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周老师介绍。为了让同学了解电路硬件,周老师会先将电路图纸发给学生,利用仿真软件,直播演示电路的搭建过程,随后学生通过仿真软件逐步搭建电路,“这样同学对单片机外围的电路有一个熟悉过程,给后期控制器编程打好基础。”

考虑到学生不能进入实验室将自己写的软件程序烧录到单片机中,无法获知程序功能是否实现,周老师将学生编写的程序可执行文件,通过网络传送到学校,然后一一下载到硬件中进行演示,并录制视频反馈给学生,让他们对硬件操作和嵌入式软件开发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同时帮助他们找出自己程序存在的问题,给予精准、到位的指导。4个层次逐步推进开展教学,弥补客观条件的不足,达成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和相应实践环节的训练目标。

赵芸老师的《Java程序设计》课这周上到“方法与数组”,“有明确返回值的方法练习、返回值为void类型的方法练习、数组元素练习、二维数组练习、综合小练习……”,一次课下来,大大小小练习作业穿插在每个知识点讲解后。提及一次课为什么布置这么多练习,赵老师说“在线教学,学生反馈没有线下直接,我希望通过练习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Java程序设计》课编写程序、程序运行结果示范)

以往课堂上讲解过的题就不再作为练习作业了,赵老师觉得“在线授课期间,作业批改、课前课后的沟通以及知识点的答疑解惑等教学辅助工作更重要”,因此,她会针对学生需要掌握的如数据结构和实用算法等实训目标而布置作业。在线派发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后,赵老师会在下一次上课时通过屏幕分享对作业进行答疑和点评,被选中的作业,有的带有大家共性存在的问题,而有的是值得借鉴学习的优秀作业。赵老师说:“现在每次上课,我会额外多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来讲练习,帮助同学们及时查缺补漏,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新闻中心 尹媛/文 图片由各位老师提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