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第七届中德论坛举行,中德高校企业界代表共话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9-12 16:37


undefined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由我校主办的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第七届论坛大会在杭州举行。中德两国80多所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30余家中德企业代表,湖州安吉、宁波慈溪等地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质量”的主题充分展开讨论。

9月11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德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孟庆国,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副处长殷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浙江省外办领事处处长王敏、德国石荷州经济促进中心杭州办事处主任王洪、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峰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龚建立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校长赵东福主持。

龚建立在致辞中表示,中德论坛从2007年发起,已走过12年历程。回望盘点论坛发展历程,我们初心不改,始终有梦。“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一直致力于为中德应用型高校、企业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以增进彼此沟通信任、推动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龚建立表示,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交流,必将对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协同育人、合力创新产生深远的影响。

于永明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向论坛大会的举行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浙江高校不断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吸收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努力培养高层次人才,这其中,就有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先进经验。于永明表示,已坚持12年的中德论坛已成为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共商校企融合新思路,共议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欧珍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科技学院与德国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浙江省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石荷州之间良好的伙伴关系为两国高校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氛围。中德论坛为两国科学、教育、经济和政府间交流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平台。她说,今天不论德国还是中国,对于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使得应用型人才培养越来越重要,相信此次论坛必将使中德两国高校产教融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校长赵东福向欧珍颁发聘书,聘请她为学校名誉教授。

孟庆国代表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情况。孟庆国表示,浙江科技学院在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加强应用型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随着国家鼓励、支持和保障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政策和措施日趋完善,相信浙江科技学院能在新建地方本科高校中,成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典范。

在欧珍、于永明、殷文等见证下,龚建立与德国北德学院董事克里斯托夫•费尔舍尔、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峰共同为浙江科技学院“中德产教融合(双元制)学院(筹)”揭牌。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赵东福作题为“‘德国模式、中国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报告。在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后,他重点介绍了学校建设“德国模式、中国特色”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赵东福指出,学校学习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率先提出“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定位,并不断完善更新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形成“以成果导向为核心”的“六化”应用型育人模式,学校形成中德合作八大平台,对德合作不断持续和深化。学校“德国模式、中国特色”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初显成效,在新建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得社会和政府的肯定。

赵东福说,学校在2019年初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谋划了学校今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我们的发展愿景概括而言,就是“一张蓝图、开放强校、多院一体、四轮驱动、四大突破”。学校将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走国际化特色办学之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的浙江科技大学。形成学校办学资源和产业行业资源开放共享,学院学科与产业行业深度融合,学校与企业共同发展,国内与国际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打造应用型高校建设升级版。

黄达人、刘志敏、李秀峰、北德学院董事贝拉斯·宾克奔科和副校长贝尔哈德·穆森分别作主题报告。

论坛设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应用研究、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产教融合国际合作4个平行论坛,和校企对话会“实践·融合·创新”与会中德代表充分交流,并就中德院校、校企之间的合作进行洽谈协商。

12日进行的论坛大会闭幕式上,《杭州共识》发布。与会高校、企业共同表示,深化中德应用型大学及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践并推广“双元制”本科教育,探索行业学院、产业研究院等新模式,打造中德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服务区域产业行业新发展。

龚建立作总结讲话。赵东福向德国埃尔福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福柯·泽尔博交接论坛旗帜。第八届中德论坛大会将由该校主办。副校长郑友取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后,与会高校企业代表分别考察我校小和山校区及宁波慈溪高新企业。

浙江经视、浙江公共新闻频道、浙江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等20余家电视、网络媒体对论坛进行报道。(新闻中心 宋珂、尹媛/文 尹媛等/摄)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