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建设,依托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由浙江科技学院主办,以浙江政务新媒体建设重大需求为指引,以浙江省重大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为主要对象,整合学校应用语言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艺术设计等省级重点学科,吸纳新闻传播学、管理学、社会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研究力量,按照“项目制、课题化”模式,助推浙江政务新媒体话语体系构建以及政务新媒体传播创新。

研究院坚持面向高端,发挥研究院基础研究优势,着重开展事关国家政务新媒体长远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将研究院建成国内一流的高端、专业化的政务新媒体研究平台;坚持协同创新。研究院创新“大开放、大合作”体制机制,以宏观、全局的角度,跨学科的视野,跨领域的整合,协同开展研究,促进政务新媒体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坚持聚焦应用。围绕政务新媒体重大现实问题,从“理论、技术、应用”三个维度,加强策略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研究开发,拓展成果应用渠道,切实“服务宣传、服务社会、服务发展”。

院长:王建华,教授、博士。我国汉语应用和规范研究的知名学者之一,在语用学与语文教学、现代汉语语境、语言文字应用规范等领域均有开创性研究,获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省哲社规划语言学评审专家、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评审专家,被选为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21项,在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0多部,获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省政府优秀哲社成果突出学术贡献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次,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全国“陈望道修辞学奖”三等奖1次。

联系人:吴雨薇,0571-85070651

基地目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和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形态与大众认同研究是本基地的主要研究优势与特色方向。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向在省级以上党报(刊)和核心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文章50多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多个,出版专著10多部,获各类成果奖励 4项,每年主办学术研讨会2次,学术报告(讲座)多场,研究成果多次被《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中央权威媒体刊发和转载,主持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和省委宣传部重视,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本研究方向经过短期建设,有望在浙江省内取得领先,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研究优势特色将更加鲜明。

基地首席专家:李泽泉,哲学博士。校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学科带头人,兼任浙江省委讲师团、浙江省委党校兼职教授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党报和新华文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浙江学刊、浙江社会科学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和谐与文明》等专著。

联系人:董小梅,0571-85070802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