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本科教学•院长谈特色】建工学院:工程实践+国际化理念助力人才培养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5-07 15:18

    编者按: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建设,系统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教学规范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即日起开设“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专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学院思考与探索,畅谈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建工学院:工程实践+国际化理念助力人才培养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罗战友教授


    建工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等5个本科专业。学院本着“优化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鼓励创新”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在本科教学中,突出以工程实践为导向的教学设计,将国际化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取得显著成绩。

    教学设计突出以工程实践为导向。各专业在教学实践中,依托工程项目推行“现场工程实训”教学模式,将课堂搬到工程现场(如《建筑钢结构》课程),把现场请进课堂(如《认识实习》)。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以鲜活的案例丰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学院推广项目教学,将建筑工程的全过程结合到各专业教学各环节。学院鼓励教师到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工程实践环节的锻炼,强化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丰富教学内容和案例,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与水平。目前学院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人数比例达60%,为项目教学的开展与推进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学院以赛促学,全面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执业能力,鼓励学生参加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浙江省第一届“格兰富杯”泵与泵站知识竞赛、浙江省第二届高校BIM应用技能大赛、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竞赛等学科竞赛。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重点专业、省级“十二五”优势专业、新兴特色(国际化)专业;学院现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0余个,为学生提供各类实践机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近年来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国际奖5项、国家级80余项、省级 280 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国际化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在学校现有的多层次、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合作平台基础上,进行了不同国际合作平台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尝试。目前与包括德国、法国、美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在内的10所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其中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举办了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招收约90名学生。首批学生已顺利毕业,近90%学生取得了中法双学位,40%的学生出国攻读研究生。土木工程(中法班)全面引入法方培养模式,主干课程由法方教师授课,每门课程安排中方助教,助教将学习到的法方经验反哺到普通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中,助推教学改革。学院开设本科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个(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个(土木工程专业),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入选浙江省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近年来,20余位教师走出国门,赴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高校开展一年以上的访学进修,教师中有境外学习工作背景的占38.5%,国际化背景的师资为学院教学注入了活力,国际化教学理念深入学院整个教学体系。此外,学院每年开展法国和希腊游学活动,组织学生赴瑞士参与联合设计项目等等。目前,参与国际化交流的学生达500余人。

    建工学院以工程实践为导向,将国际化教学理念融入课堂,探索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