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本科教学•院长谈特色】经管学院:“创新”培养应用型国际化复合人才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5-09 14:13

    编者按: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建设,系统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教学规范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即日起开设“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专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学院思考与探索,畅谈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经管学院:“创新”培养应用型国际化复合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黎东升 教授

    经管学院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体定位,坚守经管院训“经世济用,创业创新”,对标未来“新商科”人才培养需要,着力培养基于创新创业能力的经管类应用型国际化复合人才。

    学院从6个方面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商科”人才培养为边界开展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以大类和分类招生培养方式组合、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配置、分阶段推进的培养流程优化创新;采用案例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情景模拟法、翻转课堂、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践法等进行教学方法改革与应用创新;体现课程体系模块化、结构柔性化的课程体系结构创新;构建“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的应用能力培养平台创新;包括教学方法和手段、考试方法、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机制、校园文化等在内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学院在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培养上,既重视成熟的技术知识和技术应用能力培养,更强调为学生搭建可塑性的知识框架及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院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保障人才培养的创新特色的实现:

    一是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实施“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重点打破传统应试教育的课程学业评价,从教学要求、社会需要、学生需求三个维度考虑专业课程学业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问题。

    二是积极推进“双创”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把专业实验室的教学环节真正对接“双创”教育,不做传统专业实验教学的简单“升级版”。目前,经管院在前期基础上,已启动建设ERP沙盘,企业经营模拟决策,证券模拟交易,创业综合实训、跨专业综合虚拟实习等平台,并将这些实践课作为学院平台课,普及到每一位学生。

    三是强化“双创”实践与能力培育平台建设,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校科技园紧密合作,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学生参与企业经营ERP模拟大赛、“挑战杯”等各类比赛的好项目“落地”,打造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的平台,鼓励学生大胆尝试。

    四是强化学生国际竞争力培育平台建设。面向未来,经管类培养的双创人才应有国际视野,更要有国际竞争力。截至2017年底,学院共有2个全英文授课专业,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院全英文授课达到56门,留学生达到330人,在海外培训师资28人次(含海归)。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的目标是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聆听世界大学的知名学者授课,都能与世界著名大学的学生直接交流互动、共同进行双创实践和专题研究。

    截至2017年底,学院获得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厅局级教改课题10项,校级教改课题50项。主编参编教材33部,其中省部级重点规划教材3部。2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共有12个院级实验室为日常教学与实验提供了实践场地。在学院承担的六大A类学科竞赛项目中,学生成绩喜人。近几年相继取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银奖等国赛奖项近20项,省级A类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奖项近百项。学生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得到提高,近3年,经管学院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得立项12项,浙江省“新苗计划”立项20项,学校“春萌杯”立项82项。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