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李昌珂作客“黄浦江源”谈歌德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12-07 10:27


12月6日,黄浦江源大讲堂第69讲举行,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昌珂教授作“歌德,为人类而写”主题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郑友取为李昌珂颁发特聘客座教授聘书。

李昌珂向到场师生讲述歌德与中国的渊源以及歌德对中国文化的接受。他选取歌德一部传播范围较小的日记体叙述文学作品《围攻美因茨》,从“歌德对战争的经历、描写与态度”这一视角为大家解读歌德。在介绍完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后,李昌珂提出,在这部作品中歌德开创了对战争描写的新模式,即不仅描写人物对战争场面的物理感受,而且更着重描绘人物心理感受,作品中没有“战争出英雄”的豪情壮志,而是用“毁灭”的视角深刻揭露了战争的残酷性和悲剧性,一针见血地指出“战争的最大形态便是死亡”。

李昌珂说《围攻美因茨》中包含的人道主义与反战精神,也是这部作品在二战后被盟军挑选出来,对德国民众进行文化再教育的原因。他总结说,歌德是德国人中的欧洲人,是欧洲人中的世界公民,他的创作不是为了民族,而是为了全人类。

报告会后,李昌珂与师生进行热烈的互动,解答师生们的疑问。 (外语/中德学院 李珊珊)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