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青年时报:小和山新地标“水晶剧院”落成 浙科院学生:希望我们的毕业典礼能在里面举行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8-04-13 13:47

    4348.jpg

    【校园大明星】

    我叫“水晶剧院”。历时3年,我终于在浙江科技学院经历破土而出、亭亭玉立到期待大家光临。

    原本以为,作为学生活动中心,只有学校师生会期待我的来临。没想到,他们在朋友圈里传播的过程中,让我成了杭州高校学生心目中的网红,成了小和山高教园区的新地标。

    当然,我的首场秀也是很有规格的——与杭州缔结友好城市的德国德累斯顿铜管乐队应邀来杭,首场演出地点就选择了我。中德双方友好和谐的音符,在我胸膛缓缓流淌,传递到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心中。

    与山水融合的“水晶剧院”

    我总建筑面积6810平方米,建筑地上一层,局部三层,内设约1200个座位。

    从定位来说,我只是承担各类文化活动。之所以受关注,我觉得与我的颜值有着很大的关系——三角几何形状交接,多达三十余个平面,大幅度斜坡设计,白灰色为主的饰面材料……

    秦洛风是我的“爸爸”,他把我设计出来。他说,他的设计构思来自天然水晶的折线形硬朗几何形态,建筑造型设计结合簇生的水晶层叠生长的形态特征,采用抽象和简洁的设计手法,自然又富有动感。建筑外形如水晶般纯粹,与学校背山面水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通过山形的抽象和几何化表达,塑造了宛若水面之上纯洁冰山的建筑造型,以抽象的山形和自然的水影,将建筑完美融合远山和近处水面中。”

    嗯,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学生说我是中国的“悉尼歌剧院”,因为我是自然界交互的产物。

    好看的背后是建造过程中的难度

    “我从来没有接过这样的项目,这个造型在整个杭州也算是独特的。”说这句话的人是我“妈妈”,别看他是男性,他可是一路上让我从图纸变为现实建筑的建设总监,他叫钟瑜。“它白色的外貌很出众,等秋天银杏长了,看起来一定很漂亮!”

    平常监管的工程以普通方体住宅为主,当钟瑜第一次接手活动中心这个项目时,就觉得压力满满。他说,方体建筑无论从打地基还是外部贴砖都要比不规则建筑来得容易,活动中心外形独特的设计给轴线的复核、高程的控制及饰面板的安装等工作都增加了难度。前后有八九个单位参与建设,涵盖了7000多名工人的心血。

    钟瑜说,斜坡设计意味着整个幕墙过程有大部分时间都是高空作业。外部所用的白色水泥纤维板是整个项目最主要的材料,“一块水泥纤维板有100多斤,必须要三四个工人一起才能把它贴上去。”

    钟瑜说,这种独特的材料为高空作业带来的难度。工人几乎不能水平把板运输上去,将其运上半空后往往也不能直立工作,只有随着坡度匍匐或者弯腰才能贴仔细。项目内部的吊顶也同样存在着这个技术难关。

    就连剧院内部观众席正前方的贴砖,钟瑜说都是对技术的挑战。脚手架要随着坡度的高低进行一点点改变:“一个脚手架我们都得搭挺久的。”由于不规则的接面太多,对耗材也有影响,一块方板被切成三角形,剩下的基本就不能使用。

    同时,年前杭州的一场大雪增加了施工的难度。白色的雪覆盖在白色的活动中心外部让人分不清它到底有多厚。“没办法,只能把雪清理干净了再打胶。”为了不影响整体工效,工人需要把活干细致,连续下了几天的雪,他们都得先铲雪再施工。

    接下去会尽忠职守服务好学生

    看着“水晶剧院”从无到有再到落落大方地投入使用,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心里可以说是激动不已。

    鲍翔宇在浙江科技学院就读木土专业。他说:“第一次见到水晶剧院,我就被它独特的造型所吸引,真切地感知到了什么叫建筑之美。”摄影专业的学生许扬说,想为水晶剧院拍一组作品。

    听完这些未来的“专业人士”对我的肯定,我心里乐开了花。我想,我一定会不负众望展现自己的美好,实现更多学生的愿望。因为近期,我已经听到不少同学的心声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希望我们的毕业典礼能在里面举行”。

    对于其他学校的学生来说这个称不上愿望,但是,对于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个大愿望。有了我,他们今后就有了召开具有相当规模的毕业典礼了,再也不用看老天脸色,下雨天来我这里就好了,我定会为大家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当然,我也会承办一些专业剧团、舞团的文艺演出,德国德累斯顿铜管乐队的首秀是成功的,但是绝对不是绝版,而是一个通向美好未来的开始。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是,虽然我身在学校内,但是,开放的校园随时欢迎您的到来。听我妈妈钟瑜说,我最美的时候应该是秋天,待周围银杏树黄了的时候,我白色的外貌与树、与水会散发与众不同的气质。平时来也可以,杭州的四季都很美。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4/12/content_638666.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