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新闻客户端:选考学考阅卷进行时!记者现场探营 带回最新消息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4-24 09:06

    4月8日我省4月学考选考收官,目前,紧张的阅卷工作正在进行时。

    阅卷流程是怎样的?如何保证公平公正?这次学考选考,考生们的表现如何?来看看记者探营阅卷现场的第一手消息——

    据介绍,本次学考选考设7个高校评卷点,共选调约1500名教师参与评卷。本端记者前往探营的杭州师范大学,负责历史学考选考和语文学考阅卷。浙江科技学院则是技术学考选考的阅卷点。

    一进杭师大阅卷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手机不得带入阅卷场地”的牌子。老师们的手机都整整齐齐放在架子上。

    而在进入阅卷室前,老师们还需要过一道安检门,如果身上携带有手机或其他金属物件都会发出“滴滴”的警报声。记者拿着手机试着过了下安检门,刚挨近,还没进门,警报声就已经响起。

    今天是正式评卷的第一天。在正式评卷前,阅卷组会先随机抽取答卷试评。杭师大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历史评卷组副组长周东华告诉记者,从试评情况来看,考生成绩与往年选考成绩相当,这说明题目难度是比较稳定的。记者走进两门学科所在的阅卷室发现,偌大空间一片安静,只有键盘声此起彼伏,230多名老师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这些阅卷老师多数是省内优秀高中一线老师,还有部分博士学历副教授以上,研究相关领域的高校老师。”周东华说,历史阅卷分为8个阅卷小组,负责试卷不同部分的评分。每道试题评卷必须经二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 评阅同份答案的二名教师给出的得分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系统自动将考生答题提交给第三个教师评阅,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为了严格评分标准统一,阅卷还有老师自评环节。”杭师大人文学院副院长、评卷组副组长、语文学科组长刘正平说,也就是说老师在批完A考生某一道题的答卷后,系统会相隔若干时间,再将同一题推给同一个老师再评一遍分。一旦分数有明显波动,就说明老师的评分标准不够稳定,阅卷组长会再跟该老师谈话,分析原因。

    此外,0得分题块在经二名教师评阅后,需再由学科组长和评卷质量检查组长分别进行检查确认。也就是说,正常答案没有达到二评、0得分题块没达到四评,系统会拒绝结束评卷,杜绝试题漏评。“我们阅卷不赶时间,让每道题都得到公正评分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周东华说,在评分结束后,还会分科目人工抽查一定比例考生填写的个人信息与条形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选择题填涂的结果与机器判断的是否一致、主观题数是否正确。分科目抽取一定数量考生的选择题和主观题成绩,人工计算总分并与系统总成绩核对是否一致等。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77378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