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在线:精品党课进高校 浙科院大学生聆听“可可西里坚守故事”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4-23 16:01


    “我们是一起活着进山的,就要一起活着回家!”

    “我强烈地期盼着眼前能出现一个避风的地方,然后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那一刻,我后悔了,害怕了,退缩了……我开始惭愧,自己咋就那么懦弱,当初不是争着抢着,要在可可西里当一名森林警察嘛!”“可可西里没有人,没有路,也没有通讯信号,队员们每年要巡山10次,每次少则20天,多则30天,最长的一次66天。”

    “以前每次巡山,我们都能看到成败上千只被剥了皮的藏羚羊在山里躺着,我们为这些盗猎者的贪婪而愤怒,每一次追捕,路再长,再艰苦我们也要坚持下去!”

    浙江在线杭州4月19日讯(通讯员 宋珂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4月19日,由青海省支援合作办、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对口办主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精品党课”宣讲报告会浙江科技学院举行,来自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向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师生代表,讲述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巡山队员保护生命、守护家园的感人故事。

    一个小时的报告会,宣讲队员们配合照片、视频,真情演绎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为了车上能多坐一个人,每个人的行李都减到了最少。白天赶路,被颠得头晕目眩,夜里,薄薄的帐篷难抵风寒,我们在车边一圈圈跑步取暖,每次巡山几十天,我们都是这样度过。”宣讲团成员孙辉继续讲述发生在可可西里的故事。

    宣讲团成员陈忠涛讲述坚守可可西里22年的旦正扎西的故事,“旦正扎西在荒无人烟的可可西里坚守了整整66天,其中断粮20多天……救援队发现旦正扎西的时候,小伙已经瘦下去了好几十斤,奄奄一息的他两眼深陷,头发蓬乱,没了人样。”

    宣讲队员秋培扎西舅舅是改革开放先锋索南达杰,索南达杰为了保护藏羚羊牺牲后,秋培扎西也主动请缨前往可可西里,也不幸离开。秋培扎西情系可可西里,毕业后几经辗转终于进入可可西里。“朋友劝我,选个离家近的岗位好照顾母亲。可我想,我现在离开,我的亲人们的血就白流。”

    一个个故事,让现场的90后学生不禁流泪。浙江科技学院经管学院17级学生胡宁宁说,“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党课,几个主讲人一副副黝黑的面孔,操着淳朴又沙哑的嗓音,那是在高原饱经风吹日晒的结果。是他们的奉献精神,一直保护了这些濒临灭绝的动物,保护着生态平衡,可可西里人的坚守精神令人敬佩。”

    理学院刘晓峰同学说,宣讲人中有几位年龄并没有比我们大多少,他们都选择了坚守,坚守自己的信念,正是这些守护者一代一代持之以恒、前仆后继的努力,才换来了高原的美丽与和谐。对比我们大学生,也要有自己的坚守,用自己的努力,传播者真善美。

    在现场聆听的浙江科技学院年轻辅导员蔡瑞康说,宣讲团生动形象的还原了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生态情况,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叙保护区巡山队员的真实事件。这样鲜活的课程是大学生们最需要的,让学生包括我自己都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爱国,什么是坚守。

    原文链接: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904/t20190419_9941490.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