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教育报:18条实施意见落地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开跑”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3-04 16:26


    近日,宁波大红鹰学院围绕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等10个方面确定了23项重点建设任务,以加快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

    本科教育“再出发”,这是前不久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后形成的共识。《实施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18条对策。

    “之所以要在这个时点强调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因为现阶段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还不够高。”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表示,当前我省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需求的“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具体表现为专业布局结构还不够优化、课堂教学创新还不够深入、实践教学工作还不够扎实、严格学生学业管理和指导的力度还不够大、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等9个方面的问题。

    《实施意见》强调,各校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互联网+教育”为抓手,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也是为了回应我省把全面实施数字经济确立为“一号工程”。《实施意见》就像一面镜子,既让各高校看到了本科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为他们指明了下阶段的建设重点和方向。

    针对教育方式不够多样化、专业课堂仍然存在“满堂灌”等现象,《实施意见》指出要提升课程质量、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温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叶发青说,可以通过大中小班、长短课时和线上线下等混合教学模式,来解决课堂教学多样性不足的问题。这些年,该校围绕优质课程提升计划,推出了一大批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还实现了140门课程的在线考试。接下来,学校准备进一步推进与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优质课程学分互认。

    《实施意见》要求高校进一步加快开放办学步伐,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尤其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发展新工科。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一直走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前沿,学校今年新增了新工科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26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产教融合是破解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问题的关键,也是高校专业动态调整的依据和内涵提升的支撑。”该校党委书记蔡袁强说,《实施意见》鼓励高校积极争取各种社会教育资源、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行业特色学院,无疑为本科院校争取更大范围的协同育人“松了绑”。

    据介绍,近一个月来我省本科院校在校企协同育人上动作频频,步子不小。像浙江科技学院正式开工建设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实训中心,该校还先后与青田县、海宁市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也在积极筹建“浙水产教融合联盟”“浙水产业学院”和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整顿教学秩序、完善学业考核评价、强化学生学业指导与管理、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完善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向本科生开放……《实施意见》对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看来,这一切都指向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以此为抓手,能够有效规范课程管理与考核、优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加强课程建设和课堂创新、重塑考风教风学风等,打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的“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围绕18条《实施意见》,我省各本科院校已积极行动起来。12月1日前,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编制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向社会发布。届时,省教育厅也将编制和发布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以此来倒逼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原文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18-11/23/content_17283.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